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指考首日登場 自然組打頭陣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1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首日天氣晴朗炎熱,將從1日起一連舉行3天,第一天考物理、化學、生物3科,因為開放冷氣,考生不必揮汗考試;不過參加指考人數創歷史新低,降至約7萬6千人,也零星發生小烏龍事件,但並未影響考試。因甄選名額大幅增加,相對地擠壓到考試分發的名額,讓今年指考競爭更加激烈。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洪冬桂1日表示,宜蘭大學考區有一間教室因為開冷氣關門,監考老師沒有聽到預備鈴,經巡堂人員提醒後馬上把門打開,沒有影響到考生;另一花蓮海星高中,有電視台看到一間未開冷氣教室門未關,所以在門外拍攝約1分鐘,經人員制止後離開,其餘考區考試皆正常進行。

而每年都會發生的考生跑錯考場事件,早上8時50分開始第一堂考試,但8時31分時,有位在北安路大直高中考試的同學,卻跑到南海路建國中學來,所幸在考前20分鐘發現,警方緊急騎重機送他至另一考場。

物理實驗題具創新

第一節考物理,出現時事題和生活應用題,包括2009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給高錕,光纖應用的貢獻,及汽車胎壓測量等貢獻。非選第一題第3小題的實驗延伸設計,要學生應用所學自行設計實驗,針對學生創造力設計考題,是較創新少見的題型。

考生大多認為物理科比學校模擬考簡單,很生活化,超導體、磁浮列車都出現在題目中,直呼命題老師是「佛心來著!」;但推理、邏輯性的題目較多,中上程度考生要拿高分不難,實力好的考生占不到便宜。

化學3年來最難

第二節考化學,台北市高中輔導團認為是近3年來最難的一次,今年平均分數會往下降約8到10分左右。大多數考生認為考題難易皆有,出題類型較平均。

師大附中潘姓考生表示,化學時事題少,但考題類型平均,其中測試化學模型組成,若用保麗龍球和竹線來做分子模型,分別各需多少數量構成,很有創意。

至於補教界指出,化學非選擇題第2大題,是北一女科展的作品,等於是指考第一次引用學生科展的題目。

對此,北一女化學老師詹莉芬認為,學校老師在化學教學上,是依照科學方法的基本能力,需具備作圖、數據分析概念,這樣的模式很容易落實在科展作品上,她強調「這題不算是學生科展的題目。」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澄清,這題是大考中心的原創題,只是科學基本概念相同,但題型、敘述方式都完全不同,兩者間沒有任何關聯。

最後一節考生物,題目大多以高三為主,且跨章節題目偏多,約有7題,對於一、二類組的考生較為不利,但題目重視生態,並貼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