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收賄案首出庭 廖國棟被控拿790萬元未認罪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院審理立委收賄案,18日首度傳喚在押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雖然他的辦公室助理丁復華日前出庭時已認罪,但廖國棟卻否認犯罪。他於庭上表示,太流增資登記案是史上特殊案件,他只是接受陳情,與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沒有任何協議、對價關係。

起訴指出,廖國棟收受李恆隆新臺幣790萬元協助處理太流增資案,他曾揚言將經濟部官員依圖利罪移送廉政署調查,並多次召開「協調會」、提案要求凍結、刪除經濟部預算;更打多通電話施壓經濟部派員出席去(108)年底的公聽會,並當場發言指責經濟部。

廖國棟表示,太流增資登記案是史上特別的案子,因司法裁判公司登記的資料屬偽造文件,造成行政、司法在認知上的差異,他與丁復華才會接受陳情,且都交由丁復華處理。而他本來也不認識李恆隆、「白手套」郭克銘,這幾年才見過2、3次面,與李恆隆沒有任何協議、對價、收受,他更不知道丁復華其實是李恆隆的智囊團成員之一。

至於12月18日的《公司法》適用鑑定公聽會,廖國棟說,因為丁復華打了好幾通電話請他出席,跟李恆隆無關;而當時是選舉期間,負責募款事宜的丁復華通知他有資源贊助,他才會出面。丁復華於同月23日通知他,經營風力發電的友人陳壽山要提供資源,因此隔天才會到永詮公司會面;期間丁復華又安排他與「翁董」見面,

不過,廖國棟說,他原以為「翁董」是藥界友人翁源水,但到了公司另一間辦公室卻發現李恆隆也在場,一旁則坐著他不認識的另名「白手套」、統領百貨總經理翁華利;這次會面因選舉忙碌沒有耽擱太久,臨走前丁復華塞給他一個包包,他認為是陳壽山給的「資源」所以沒多談就收下。他強調,朋友私下贊助也是選舉資源的一種,但他絕對沒有收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