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生物跨章節題目偏多 強調基本概念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今年生物大多出自於高三選修,與學測題目有隔閡,沒有超出課綱;台北市高中生物輔導團老師表示,題目屬中間偏難,為綜合性概念,考生對生物概念性要非常強。去年與今年難易度差不多,預估均標與去年相去不遠。

興國高中陳姓考生表示,今年生物考題較簡單,時事入題少,都是考基礎觀念,只要有背就有分。麗山高中雷姓考生說,今年指考生物考題難易度和歷屆考古題差不多,記憶型偏多、時事入題少,考試作答時間相當充裕。

建國中學老師李麗敏提到,跨章節題目偏多約有7題,且跨3到4個章節,拿高分同學概念要非常清楚,整體來說閱讀與非選擇題不難,但前面選擇題屬中間偏難。例如第4題母乳哺育就包含內分泌、神經、免疫等概念。

尤其題目敘述清楚,可測驗出考生閱讀、推理能力,但需要多點耐心,由於題目大多以高三為主,所以過去跨類組考生只要念過高二生物,還可以拿60分左右,但這次有些題目雖以高二為主,但答案選項裡卻出現高三才學到的內容,所以一、二類組考生做這份試題會很辛苦。

成功高中老師張春梅舉例,第30題考女性動情素及黃體素在血液中濃度變化周期,考的是高二生殖概念,但是選項A卻出現高三才會學到的促性腺素釋放素(GnRH)。中山女中老師蔡任圃則補充,一般考題會由簡單至困難,但這份考題卻是難易度夾雜,選擇題一開始就不易作答。

高中生物輔導團老師認為,生物取材重視生態、貼近生活,母乳、抗蛇毒血清、克流感及流感病毒的分類皆入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