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2020臺灣炒飯王爭霸賽 南區6強出爐

時尚領航組 吳家餐館- XO醬海鮮總匯炒飯。(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時尚領航組 吳家餐館- XO醬海鮮總匯炒飯。(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賴友容/臺南報導】炒飯是很多人兒時媽媽的拿手菜,也是街頭巷尾小吃店傳統的好味道,各有各特色和風味。「臺灣炒飯王-全民潮飯對決之戰」11月17日吸引54組參賽隊伍,選出6款地方特色炒飯入圍全國賽,爭奪第二屆台灣炒飯王冠軍寶座。

當日比賽評選結果,區分兩組競賽公布,「經典美味組」共有32組參賽,由阿成炒飯專賣店-古早味豬油渣炒飯、原源餐飲-阿嬤的炒飯香、飯賣人口炒飯專賣店-叉燒蛋炒飯入圍。

時尚領航組 阿霞飯店-香茅雞腿。時尚領航組 阿霞飯店-香茅雞腿。(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另「時尚領航組」有22組參賽,由佑師絕鼎炒飯專門店-國宴炒飯、阿霞飯店-香茅雞腿炒飯、吳家達人炒飯-XO醬海鮮總匯炒飯入圍,分別獲頒「地方特色炒飯」獎狀及獎牌,該6組將代表南區於12月22日前進全國賽,角逐第2屆台灣炒飯王冠軍寶座。

各組祭出獨家配方和擺盤創造出自家獨特風味和口感,每一道皆令人食指大動。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阿成炒飯使用豬油及煸炒過的菜脯,炒出經典傳統的古早味炒飯;原源餐飲則傳承小時候阿嬤包粽子時使用香菇、蝦米油蔥,製作出令人回憶無窮的阿嬤炒飯;飯賣人口炒飯則是堅持使用初炊的白米飯,以保留最天然的米飯香,加上豬肉製成軟嫩多汁的蜜汁叉燒肉,再搭配葱蒜香氣創造出美味炒飯。

經典組 阿成炒飯-古早味豬油渣炒飯。經典組 阿成炒飯-古早味豬油渣炒飯。(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時尚領航組 吳家餐館- XO醬海鮮總匯炒飯。時尚領航組 吳家餐館- XO醬海鮮總匯炒飯。(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時尚領航組」的阿霞飯店則將薑融入香茅再與蒜頭結合醃製雞腿肉,將帶有芋頭香氣的米飯與香茅結合,使得炒飯呈現多層次的口感;佑師絕鼎炒飯的國宴炒飯,選擇台梗9號米的Q彈,搭配櫻花蝦、香菇及紅蒽頭,創造台灣特有的古早味;吳家炒飯則是以中卷及蝦仁的Q彈加上豬肉絲的嚼勁,再搭配自製手作XO醬,製作出帶有海的鮮味炒飯。◇

經典組 飯賣人口-叉燒蛋炒飯。經典組 飯賣人口-叉燒蛋炒飯。(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