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美副國務卿在APEC上唯一指名臺灣致謝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院會上,特別請政委鄧振中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報告「從APEC部長級會議,談臺美經貿持續進展」。在本次會議中,美國副國務卿畢根(Stephen Biegun)特別在發言中,唯一指名對臺灣表達感謝,感謝臺灣多年來對美國推動的「經商便利度計畫」大力支持。 

蘇貞昌指出,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級年會,於11月16日首度以視訊方式進行,感謝鄧振中及龔明鑫擔任我方代表圓滿完成任務,不僅分享臺灣防疫經驗與經濟成果,同時再次宣示我國願意在全球防疫上做出更多貢獻,強化與各國的連結。

蘇貞昌表示,近年來臺美關係顯著提升,除通過多項友臺法案、軍售案、雙方官員互訪、復設關島辦事處,近來又在經濟合作別有進展,包括8月31日經濟部長王美花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進行「美臺經濟合作前景」線上對談,美方宣布建立新的雙邊經濟對話;9月17日美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來臺,就臺美經濟合作議題進行意見交換。9月底,臺美簽署「臺美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8月底「5G共同安全宣言」,展現臺美雙邊合作夥伴關係更上層樓。

此外,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1月10日在國務院記者會上,宣布20日將召開「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議題包括:全球健康安全、科學與技術、5G乾淨網絡、供應鏈合作、投資審查、基礎建設及能源、婦女經濟賦權等,與臺灣下階段經濟發展息息相關;11月16日經濟部政次陳正祺已前往美國。蘇貞昌說,臺美深化經濟合作正要開始,現正是臺灣走向世界經濟舞臺最最關鍵時刻。

外交部表示,這個經濟對話機制的建構,是臺美經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蓬佩奧10日也強調這個對話彰顯臺美強勁且成長中的經濟關係;外交部將持續與相關部會協同合作,持續深化臺美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