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誰是衛國戰爭的中流砥柱?(4)

我們國家危難的時刻,挺身而出,用無量的鮮血保衛了我們偉大民族的血脈,捍衛了我們偉大的大中華民族。(123RF)
我們國家危難的時刻,挺身而出,用無量的鮮血保衛了我們偉大民族的血脈,捍衛了我們偉大的大中華民族。(123RF)

【大紀元訊】直到今天,共產黨告訴人民的「歷史」仍然是:「是我們黨才可能是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是我們黨才建立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領導中華民族走向了抗日的最後勝利,所以中國人民選擇了我們黨。」那麼,站在一個中國人的立場上,我們來看一看,究竟是哪一個人、哪一個領袖、哪一個黨,在我們國家危難的時刻,挺身而出,用無量的鮮血保衛了我們偉大民族的血脈,捍衛了我們偉大的大中華民族。

大家都知道中國的持久戰,是以退為進,以守為攻,以持久對速勝,取得我們抗戰的最後勝利。這裡說的可不是說毛澤東發表於1938年5月的延安「論持久戰」。

蔣介石先生自九一八始,即產生並逐漸地成熟了他的持久戰思想,蔣介石早在1932年即已提出,萬一與日本發生全面戰爭,即將國都遷往四川,以應付長期抗戰。1935年他單騎走西南,走貴州、走雲南、走四川的時候,就已經在貫徹之中了,1937年10月29日,蔣介石在親赴淞滬大戰前線時,即對第三戰區師以上軍官指出:「兩個半月以來,我們雖然沒有得到大的勝利,但在我們預定的消耗戰和持久戰的戰略下,已使敵人受到了意外的打擊,在精神上我們實在已打敗了舉世共棄的倭寇。」

在這個方案之下,我們打贏了臺兒莊,我們在淞滬抗戰拖了3個多月,破滅了日本三月亡華的美夢之後,50萬大軍聚集在徐州,給日本人的感覺就是要在徐州與它決戰,日本人調動了70萬軍隊包圍我50萬黃埔精銳。蔣介石用非常高明的策略,居然讓50萬精銳全部撤退離開徐州戰場,70萬日軍撲了個空啊!然後它不得不從沼澤和山路出發,開始從東向西邊打。

在這裡我們插敘幾句:日本的打法是從東北作為根據地,進入華北之後分三條線來切割我國的戰場。先占領我們的西部,再占領中部,再從西部、中部向東邊打、向南邊打,把你打到東海裡去,打到南海裡去,你還有什麼可打的?所以我們才說:蔣介石了不起啊!

蔣介石採取了兩條方針,第一條,在京漢、京包、津浦線上,節節抵抗,每城必守、每縣必守,國民黨的部隊成連、成營、成團的壯烈犧牲的比比皆是啊!然後故作決戰,在上海投入70萬的兵力,吸引日本,以為我們在上海準備決戰,然後日本從國內增兵上海,並且從北邊調兵到上海來和蔣介石進行決戰。沒想到蔣介石這一戰,一是打給國際看,第二是振奮國人人心,第三是以決戰的姿態拖延日本人對我的全面侵略整整三個月,上海華東的物資已經全部運到了四川大西南,他的戰略目的實現了。所以他是積極抗戰,不是消極抗戰。

徐州的50萬黃埔精銳退到了武漢後,蔣介石展開了一場武漢大會戰,消滅日寇20餘萬!最後蔣介石先生告訴他的黨人和軍隊:不是旨在保衛武漢一地,而是用這一場保衛戰拖住日軍。在基本目的達到的5個月後,他將他沒有犧牲的30萬精銳轉向西南,讓日本得到的是一座空城。他不是拱手相讓,他是戰略撤退。

國民黨軍隊在對日抗戰的持久歲月裡,其戰鬥之壯烈,犧牲之慘烈,實為筆墨所難以盡之。但是,也正因如是地前仆後繼,勇敢犧牲,14年抗戰,尤為8年全面抗戰,才能屢挫敵人精銳,屢敗敵人進攻。

 (123RF) 中華民國政府、中國國民黨和蔣介石所堅持領導的、長達14年之艱苦卓絕的偉大衛國戰爭,終於成為我民族歷史和世界歷史上的驕傲。(123RF)

1937年淞滬抗戰結束後,它(淞滬抗戰)爭取了3個月的時間,使得長江下游的工廠和物資有了內遷的時間。其次,它使得在華日軍不能隨意行動。日軍從華北抽調了兩個半師團增援上海作戰,造成了中國軍隊在華北的有利形勢,尤其使山西有了準備的時間。

1938年3月的臺兒莊大戰,先是由我龐炳勳軍團在山東臨沂據城死守,後張自忠將軍趕到,兩軍內外夾擊,如疾風暴雨。敵板垣師團因不支而倉皇撤退。是役殲敵3萬餘,為阻斷南北日軍打通津浦線,阻滯日寇沿隴海鐵路及沿長江迅疾進攻我武漢,功莫大焉。

同年5月開始的武漢會戰,阻滯敵人西進,消耗敵軍實力,準備後方交通,運輸必要武器,遷移我東南和中部工業,集中我東南人力物力於西南諸省,以進行西南之建設,以堅持持久抗戰,奠定了十分重要的基礎。

1941年底至1942年初的第三次長沙會戰,日本為牽制國民黨軍隊策應盟軍在廣州、香港方面的作戰,並企圖打通粵漢鐵路,解除太平洋西岸陸空威脅,又糾結三個半師7萬餘人圍攻長沙,並於1942年1月1日始向長沙猛撲。我軍既按預定計畫沉著應戰,是役打死日軍5萬6千9百多人,為珍珠港事件之後,我軍在中國戰場的第一次攻勢,也是同盟國在太平洋戰爭初期一連串失敗中首開的勝利紀錄。

1944年初,中國遠征軍和駐印軍在滇緬邊境、即緬北進行反攻,全殲日軍兩個師團,重創日軍兩個師。至1945年1月27日我滇西軍與駐印軍會師芒友,完全打通中印公路,旋協同盟軍收復了緬北。

1945年後,針對日軍欲確保平漢南段交通,破壞我陝南豫西空軍基地的陰謀,雙方作戰72天(3月21日至5月31日),斃敵1萬5,760人。之後,日軍經湘西會戰的挫敗,遂一蹶不振。是時,盟軍已攻占琉璜琉球群島,日本本土日形危急,蔣介石乃下令開始東南戰場的反攻。不數月後,日本終於無條件投降,中國終於戰勝其侵略。由中華民國政府、中國國民黨和蔣介石所堅持領導的、長達14年之艱苦卓絕的偉大衛國戰爭,終於成為我民族歷史和世界歷史上的驕傲!(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