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年返臺居檢天數不可少 陳時中籲臺商早點回來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黃曆新年將至,據悉許多臺商向政府單位陳情,希望回臺過節可縮短居家檢疫時間,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受訪時表示,病毒並不會因為過年而放假,所以居家檢疫天數不可減少,呼籲臺商「要回來就早點回來吧」。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9日接受電台專訪,談到黃曆新年將至,得知許多臺商向政府單位陳情,希望能夠減少居家檢疫天數,陳時中表示,病毒沒有因為過年而放假,所以居家檢疫時間「不可以減」,所以即便臺商持有檢驗陰性證明及包機回臺,還是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世界各國旅客來臺都一樣,不是只有臺商。

陳時中也強調,病毒是不放假的,甚至還會在世界流竄,這樣大量移動也讓傳播風險增加,而且不是拿了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就代表沒有被傳染、不會傳染給別人,只是可能你的病毒量少還無法檢測出來,還是需透過居家檢疫加以判斷。

另針對外界傳言臺商回臺後,只能入住居家檢疫旅館,陳時中澄清,若是家中符合檢疫條件,一樣能在家中進行居家檢疫14天,若希望能夠增加家人相處時間,就早點回臺灣吧。

談到中共肺炎疫苗問題,陳時中表示,疫苗怎麼取得、施打,及如何確保疫苗安全性,將會是明年遇到最大的困難,現在臺灣採取的策略是國內研發、國外都要有,才能確保明年中一定有疫苗可以用,到時施打與否都會是另一個難題。

他也強調,國產疫苗也涉及國家安全戰略,因應未來各種新興疾病變異,臺灣仍需要具備疫苗研發及製造的能力,才能夠面對自然的反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