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夢溪筆談》:石油

石油鑽機。(pixabay)
石油鑽機。(pixabay)

文/譚夢溪
現在的人都認為現代科學很發達,是古人難以想像的。但從宋朝沈括(西元1031年~1095年)所著《夢溪筆談》中記載的宋朝以前在天文學、數學、物理學、地理學、地質學、氣象學、生物學、醫藥學、考古、語言、史學、文學、音樂、繪畫以及財政、經濟等等的發現和成就來看,事實並非如此。通過介紹《夢溪筆談》,我們與讀者分享中國古代科學的成就。

中國是世界上發現石油最早的國家。有關石油的記載,最早見於周代的《易經‧革卦》「象曰,澤中有火」,即指石油從地下流出溢到水面燃燒。有關石油產地的最早記載,見於東漢《漢書‧地理志》:「高奴(陝西延安一帶),有洧水可燃。」宋朝沈括在《夢溪筆談》中第一次使用了「石油」這一名稱。

古代西方人還不知道石油是什麼東西的時候,中國人已經用這種黑色的液體製墨了。《夢溪筆談》在世界上最早記錄了石油的性能和用途。

書中敘述了在鄜、延(今陝、甘一帶)境內產石油,就是以前的「脂水」,它和水及沙石混在一起。當地人用雉尾採集,放在容器裡。它看起來就像黑漆一樣,燃燒起來像麻,但是有很濃的煙,沾到窗簾幄幕就把它們染成黑色。將石油燃燒出的煙收集起來當墨用,又黑又亮,像漆一樣,松墨都比不上。沈括利用石油不容易完全燃燒而生成炭黑的特點,首先創造了用石油炭黑代替松木炭黑製造煙墨的工藝。被稱為「延川石液」的就是用這種石油炭黑製成的墨。沈括給這種黑色的液體起了個名字叫「石油」,這個名字一直延用到今天。他還預言「此物後必大行於世」,並認為「石油至多,生於地中無窮」,這些預見都已被證實。

《夢溪筆談》原文:鄜延境內有石油,舊說「高奴縣出脂水」,即此也。生於水際,沙石與泉水相雜,惘惘而出,土人以雉尾之,用採入缶中。頗似淳漆,然之如麻,但煙甚濃,所沾幄幕皆黑。余疑其煙可用,試掃其煤以為墨,黑光如漆,松墨不及也,遂大為之,其識文為「延川石液」者是也。此物後必大行於世,自余始為之。蓋石油至多,生於地中無窮,不若松木有時而竭。

──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