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強制刷臉 動物園判賠錢刪照片

【記者洪寧/報導】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強制會員辦卡時要拍攝臉部照片,去年遭浙江理工大學副教授郭兵告上法院。今年11月20日下午,杭州富陽法院一審宣判,動物世界賠償原告計1,038元(人民幣,下同)損失,但駁回其他訴訟請求;對此,郭兵表示正考慮上訴。

據《錢江晚報》報導,郭兵於2019年4月花1,360元購買了杭州野生動物世界的年卡,可經指紋辨識後不限次數入園。7月、10月,野生動物世界2次向郭兵發送簡訊,通知年卡入園識別系統更換事宜,要求會員建構人臉識別資訊,否則將無法正常入園。

郭兵認為,臉部特徵屬於個人敏感資訊,一旦洩露或者濫用,極易危害消費者人身和財產安全。杭州野生動物世界在未經其同意的情況下,通過升級年卡系統,強制收集他的個人生物識別訊息,嚴重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相關規定。

郭兵不同意接受人臉識別,要求園方退卡,雙方協商未果,2019年10月28日,郭兵向杭州市富陽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同年11月3日,杭州市富陽區人民法院受理此案。《新京報》等媒體稱此為「中國人臉識別第一案」。

郭兵在訴訟請求中,要求確認野生動物世界貼出的告示、簡訊通知的相關內容無效,並以「野生動物世界違約且存在欺詐行為」為由,要求賠償年卡卡費、交通費,刪除個資等。

指判決矛盾 陸副教授考慮上訴

法院一審判決認為野生動物世界在合約履行期間,將原指紋識別入園方式變更為人臉識別方式,屬於單方變更合約的違約行為,不構成欺詐;違約的部分應賠償郭兵1,038元損失,並刪除照片等個人資料。

但判決對於郭兵提出的「確認野生動物世界店堂告示、簡訊通知中相關內容無效」等其他訴訟請求則是駁回。對此,郭兵表示不同意,認為一審判決有矛盾,考慮繼續上訴。

對郭兵的維權行為,有網民稱讚:「這個案子很值得思考,社會需要這位教授的較真精神,公眾的正當權益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

被外界指成為中共監控系統的「人臉識別」在中國越來越普遍,已達到濫用的程度,激起了更多民眾的反感。有網民認為,中共道德水準達不到標準,竊取高科技後,只要有所需就會亂用;百姓處於人人自危當中,全國變成一個大監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