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東港到小琉球 或由無人機送信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為擴大無人機用於交通運輸,交通部啟動「整合示範計畫」,中華郵政配合此計畫,預計把無人機當飛天郵差,協助做郵件的投遞,並規劃應用在東港到小琉球之間,預計15分鐘即可抵達,若順利上路可成為國內首個無人機送件的商業模式。

交通部為推動無人機的發展,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無人機領域有機會成為臺灣產業的新藍海市場,交通部不只在今年透過全球產業盤點,研擬我國無人機發展推動策略,也啟動「無人機創意應用競賽」與「整合示範計畫」兩項活動,明年更將應用5G技術與專案資源,加速我國無人機產業的技術開發與後續應用推廣。

交通部邀請業界或學界研發團隊投入驗證測試,最快明年3月進入測試,通過技術驗證後就可進入商業模式。運輸研究所表示,無人機整合示範計畫,最快明年3月進入競賽階段,中華郵政會選擇符合其業務與成本的模式,接著再招標選出最終合作廠商。

中華郵政表示,由於東港到小琉球間,必須依賴於航運,較為不方便,而且兩地郵局的直線距離雖然只有16公里,但由於得靠著船舶幫忙載送郵件,這使得郵件載運至少需要45分鐘,而且每日得運送500到800公斤的郵件包裹。一旦在冬季時,遇到東北季風盛行的時間,船隻會因為海象不佳無法協助載送郵件,這使得相關郵務受到耽誤。

中華郵政表示,如果能夠通過無人機載送郵件,可以解決許多問題,但仍存在諸多挑戰,包括:一般郵袋重量是20公斤,這也代表無人機至少要能載重20公斤,如果遇到風浪比較大的狀況,無人機能否確保穩定飛行,這也會是必須克服的面向。

不過,中華郵政並非沒有使用過無人機載送包裹、物資的經驗,過去曾使用無人機對偏鄉進行技術測試,其中,曾用無人機載送抗蛇毒血清,從阿里山鄉衛生所到里佳衛生室,將原本需要1小時車程時間大幅,縮短至10分鐘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