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阿里旗下 菜鳥網路前副總裁 涉受賄被捕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阿里巴巴近日內部公告通報指,菜鳥網路科技公司前副總裁史苗,利用職務收受賄賂數百萬元人民幣,已被刑事拘留。

綜合陸媒報導,史苗今年6月正式離開阿里巴巴,9月被警方刑事拘留。報導指,史苗離職前主要負責菜鳥的園區地產和基礎建設項目,而他涉嫌的受賄問題正發生在地產項目上。離職後,史苗曾計畫和某快遞公司合作,創建社區團購公司,希望從物流延展到商品流,合作談判已經接近敲定。

菜鳥是阿里巴巴在2013年聯合多家快遞公司共同組建的網路企業,史苗曾擔任復星地產副總裁,之後加盟菜鳥網路。菜鳥網路2016年3月宣布聯合中通、韻達、圓通、順豐等多家快遞公司成立菜鳥聯盟,專注物流網路平臺業務。並由史苗出任聯盟祕書長。2017年,史苗還擔任了這一年的阿里「雙11」物流總指揮。

近幾年菜鳥的戰略主題是「收網」,即通過投資和併購來整合網路物流業。史苗和菜鳥總裁萬霖都是其中的關鍵人物,輔助阿里巴巴CEO張勇來完成上述整合。

一位在菜鳥任職的人士對陸媒稱,與萬霖相比,史苗和快遞通達系走得更近。而有知情人提到,史苗和萬霖對整合方案和整合節奏持不同態度。該知情人還表示,在史苗離職後不久,阿里巴巴已掌握其貪腐證據。

阿里巴巴近年來風波迭起,在外部遭中共當局警告、打壓,對內是否啓動一輪清洗,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