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誰來監督查核者?媒體假新聞操弄了人民

所謂的「資訊戰」,就是使用篩選過、有意誤導閱聽者的資訊。(pixabay)
所謂的「資訊戰」,就是使用篩選過、有意誤導閱聽者的資訊。(pixabay)
【記者賴意晴/編譯報導】我想簡單介紹一下某些,從國家安全部門稱為「資訊戰」那兒借來的技術,以及所謂的「事實核查者」如何在我們競爭激烈的2020美國大選期間利用這些技術。

選舉的完整性對民主至關重要,而且因為這種自稱「公正」的事實查核者,一種名副其實的家庭手工產業已經如雨後春筍般,發展到今天試圖主導國家話語權的地步了;因此值得思考一下,當沒有人「監督查核者」時,會發生什麼事?

所謂的「資訊戰」,就是使用篩選過、有意誤導閱聽者的資訊,以及在看似合法的狀態下,採取欺騙的手段,進而影響結果。某些司法專業人士和立場對立的研究公司會採用類似的手段來擊敗對手,儘管這樣是勝之不武。

美國人民很清楚,大選在接收和統計郵寄選票方面,有涉嫌違規的情況,特別是在賓州,這裡是選舉人票最多、最有爭議的州。在賓州,監票員不被允許監督計票;在選後,也出現許多關於「大量選票持續被計入」的指控。如果證據確鑿,理應啟動司法部門介入,並由最高法院授權,在關鍵戰場州進行重新計票。

在這些醜聞發生之際,美國廣播公司(CNN)的事實核查部門立即通知全國:「那些監票員並沒受到任何阻擋」。現在,我們來仔細探討以下內容,看看這些居心叵測的「事實核查者」,是如何利用上述技倆進行操作的。

一小群年輕矽谷員工創建演算法,讓人們看到了在網路上哪些內容會被埋沒或受到審查,而在這樣一個社會,了解「事實查核」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運作,監票員是否受到阻礙?「事實查核者」採用哪種手法來運作?這些議題就變得很重要。

首先,確認一個很基本、但也很曖昧的事實:「監票員在選舉期間沒有受到阻礙」。CNN事實查核部門在這方面的陳述很準確,然而,這其實是在嚴重誤導閱聽者,因為關鍵不是在「選舉期間」,而是在「選舉後」。這些聰明的事實核查人士當然知道這一點,但他們卻向觀眾隱瞞事件的全貌,並模糊了兩者之間的區別。

後來,當他們提到「選舉後」的計票時,這些事實核查人員就說,一些監票人有被允許進入計票站。因此,他們做了個結案:川普競選團隊的指控是「假的」。

但是,他們又再次巧妙地向讀者隱瞞了一個問題:重點不在於監票員不能進入計票區,而是他們離計票區太遠了,無法在關鍵的計票區進行實質的監督。

事實上,費城地方法院裁定,監票員可以進入計票站,並且可以在離計票點6英尺遠的地方(這其實也是一個危險信號,監票員甚至必須先站在法庭上才能獲得這種權限)。監票員們注意到,民主黨底下的監票員們將計票站移到離觀察區更遠的地方,而公正的事實核查者沒有注意到這些細節。

從本質上講,在關鍵的計票區,根本沒有任何「有意義的」監督,而這本身嚴重違反《選舉法》,並讓人對懸而未決的選舉正當性產生質疑。根據近期數據,候選人拜登在關鍵地區的選票數,不可思議的增加,與以往的選舉情況不符,而且可疑到足以讓法院介入。

一旦有人依賴於「事實核查者」,那麼人們就會被誤導和誘騙,接受著一切看似正常、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說法。我想這個案子將會上訴到最高法院。

自由不是免費的,人們並不是心口如一,儘管「事實」一詞就在他們的標題裡。在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經典著作《1984》中,「真理部門」提醒了所有美國人。「事實查核者」正趨向武器化,且正在逐漸降低使用它的平臺信譽。

在過去的日子,兩黨議員可以為了高速公路法案和軍費開支問題進行辯論,隨後再一起去打高爾夫球,不過,這種日子不會再出現了。

現在我們的本質不同了。我們正進入一個更需要辨別媒體真假的能力。控制著幾乎所有資訊流的6大媒體帝國中,有5個完全沉浸在激進的左派世界觀裡,逐漸滲透到它們的主播、記者和所謂的事實核查者身上,他們為社會大眾,甚至政府領導人,形塑著獲得資訊的方式。

那些希望美國人民相信「總統川普在民調中落後16個百分點」的團體,施加巨大的壓力和群體思維,讓人們覺得:大選沒有什麼可看的、沒有任何違規行為、這一切已經被「事實查核」過了。

然而,我相信他們錯估、甚至低估了生命力頑強的美國精神,這種精神將永遠與開國元勛們為自由而戰的精神一致。這種精神從歐巴馬後期的沉默,穩步發展到如今,已變得更加直言不諱,實際上也催生出新一波目標明確的人們,他們將自己視為愛國者與自由、正義和真理的守衛者。

明白了這一點,就等於明白了今天美國大選的現狀。簡而言之,民調機構和事實查核者們,並沒有對美國人民說實話,他們在數字上嚴重誤導了公眾。

美國人民應該站出來捍衛、確保選舉過程公平、沒有舞弊,這不僅是捍衛自己的選舉公正,而且是為世界其他國家在選舉中,爭取著同樣的公正並樹立榜樣。

──本文「Who’s Watching the Watchers: How ‘Fact-Checkers’ Meddle in Elections」原載於《大紀元時報》英文版,作者鮑爾斯(David Bolls)目前在華盛頓的國家安全機構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