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國網路詐騙 大陸蝦皮假冒東港櫻花蝦圖利

中國不肖廠商以赤尾青蝦冒充東港的櫻花蝦販售,東港區漁會呼籲消費者不要上當。(東港區漁會提供)
中國不肖廠商以赤尾青蝦冒充東港的櫻花蝦販售,東港區漁會呼籲消費者不要上當。(東港區漁會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東港特產櫻花蝦於深海捕撈不受汙染,具高營養價值,是臺灣國寶級水產品;中國最近有不肖廠商在臉書推出一則殘疾劉叔叔賣屏東櫻花蝦的一頁式詐騙廣告,拿赤尾青蝦(俗稱蝦皮)冠上臺灣屏東櫻花蝦的名義,企圖魚目混珠謀利高價販售,東港區漁會11月24日發出聲明,籲請大家切勿上當受騙。

赤尾青蝦的蝦身長是櫻花蝦三分之一,顏色黃白色。赤尾青蝦的蝦身長是櫻花蝦三分之一,顏色黃白色。(東港區漁會提供)

「甭擱騙啦!這是大陸赤尾青蝦,不是東港櫻花蝦」,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看了廣告,指出照片上的蝦子為俗稱「蝦皮」的赤尾青蝦,並不是「櫻花蝦」。他說,中國海域是淺海捕撈,而「櫻花蝦」是屬於150至250公尺深海蝦類,全世界只有日本靜岡縣駿河灣及臺灣東港至枋山沿岸海域有產,宜蘭龜山島海域有少部分,日本早已列為國寶級水產品。

林漢丑表示,東港漁民捕撈櫻花蝦漁業已有70年歷史,民國81年全臺灣最早自律性漁業產銷組織「東港櫻花蝦產銷班」成立,執行禁漁期及限量管制自律公約,改善保鮮加工技術,並建立公開拍賣交易模式後,為政府特許捕撈漁業,限船(115艘)、限期、限量,還實施週休二日捕撈方式,一次出海每艘船只能捕10箱,每箱限重15公斤。

每年11月至翌年5月是東港櫻花蝦捕撈期,11月9日才剛起跑,就出現山寨搶生意,大陸產的赤尾青蝦,假冒屏東東港櫻花蝦一頁式詐騙廣告,上頭的人物穿著的迷彩軍服、使用簡體字、大陸漁船捕撈、露天落後曝曬蝦子處理方式,都與東港完全不符,還把屏東當成個島嶼,寫勵志故事行山寨假冒詐騙之實,真的太離譜了!

剛捕獲的櫻花蝦,粉紅色澤透亮。剛捕獲的櫻花蝦,粉紅色澤透亮。(東港區漁會提供)

東港櫻花蝦屬高經濟水產品,產地批發價一箱15公斤平均保持在5千至6千元,零售價一台斤平均介於1,300至1,500之間,等級較高的價格還會更高,目前近六、七成外銷日本,其餘供應國內所需。

由於櫻花蝦殼帶花紅,東港在地人又稱「花殼仔」,平均體長3.5公分,大一點約4~5公分左右,但牠在海中會發亮,全身晶瑩剔透。林漢丑提醒消費者,赤尾青蝦身長約是櫻蝦1/3呈黃白色,有些不肖商人會拿赤尾青蝦皮染色,冒充櫻花蝦販售,要找有信譽的店家購買,或至漁會經營的東港漁產品直銷中心(華僑市場)、東港櫻花蝦產銷班洽購。

東港漁產品直銷中心(華僑市場)販售的櫻花蝦乾貨。東港漁產品直銷中心(華僑市場)販售的櫻花蝦乾貨。(東港區漁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