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資安處將移入數位發展部 主責資安、個資保護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5日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部分」,多位立委也關切臺灣資安防護問題。對此,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資安是未來成立數位發展部的重要業務,行政院資安處將會併入成為資安署,協助統籌各部會進行資安防護,並主責個資保護。

李孟諺指出,政府組織改造已進入最後階段,目前正在與各部會、民進黨團溝通,預計在這個會期會送至立法院審查。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指出,臺灣每月遭受多達3千萬次駭客攻擊,內政部戶政系統從6月以來也多次當機,而根據今年第3季資通安全技術報告,有部分機關網站提供民眾上傳檔案的功能,卻沒有限制檔案類型,遭駭客上傳惡意程式;另也有機關運用google表單時設定錯誤,導致民眾可檢索到其他民眾的資料,這些都是重大資安事件。

國民黨立委林文瑞質詢時也提到,根據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統計資料顯示,從2018年到今年7月,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合計共發生1,709件資安事件,其中「非法入侵」就多達723件,占比約四成;銓敘部先前也發生逾24萬公務員個資外洩事件,他質疑政府的資安是否及格。

對此,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回應,面對駭客攻擊,政府的防護率其實是99.9999%以上,攻擊不斷是因為駭客的技術一直在進步,但臺灣的防護其實做得不錯。不過,他也提到,現在有很多攻擊都是透過與政府合作的民間廠商而來,行政院將邀集各部會持續精進,也會與國際合作共同打擊網路犯罪。

至於明年將推動的數位身分證資安問題,李孟諺表示,目前全世界有128個國家已使用晶片或數位身分證,只有少數國家還在用紙本身分證,臺灣也應與時俱進。他強調,民眾可自行選擇是否結合自然人憑證,也關閉了感應讀卡功能;明年會先進行小規模試辦,並提供高額獎金給各界好手測試作為評估資安的依據,再考量是否全面換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