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專機48小時炫風訪台 專家:官階或更高

蘇紫雲25日受訪表示,本次美軍方專機低調訪台,到訪者官階應該高於情報處長。(本報資料照)
蘇紫雲25日受訪表示,本次美軍方專機低調訪台,到訪者官階應該高於情報處長。(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C37行政專機22日晚間低調到訪、昨(24)日晚間7點10分從飛離台灣,48小時炫風訪台。外傳是美國海軍印太司令部的「J2」少將情報處長史達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少將。對此,軍事專家蘇紫雲從專機級別等公開訊息研判,本次到訪美軍官員應是「更高階官員」,或可能美軍系、安全部門副首長。

蘇紫雲指出,一般來說,情報處長此等位階官員,公務旅行是搭一般商業航空飛機,如真確實是外傳的史達曼情報處長訪台,那可能是基於有特殊專案任務,或疫情考量,才會讓處長級官員「升等」搭乘專機。

蘇紫雲提到,8月9日美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專機,號稱「天空辦公室」有指揮能力的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其垂直尾翼還漆有美國國旗,代表內閣首長等級。而9月17日,美國務次卿柯拉克,身份相當於副部長級官員,他搭乘卻是跟「處長級」相同的「灣流五型」商務包機規格,還被說成是規格降級。依此推斷,本次美方來訪者搭乘C37行政專機,是隸屬美國空軍,依美軍方相關規範來研判,這次搭乘者「階層滿高的」,應是美軍系、安全部門副首長。

川普政府釋放鞏固印太架構訊號

關於川普在第一任期結束前,仍持續亞洲軍事相關動作,蘇紫雲認為,川普政府清晰釋放「持續鞏固印太戰略架構」態度。同時,美國安顧問出訪越南與菲律賓,另有一架專機則搭載神秘人物前往新加坡,蘇紫雲表示,美方同時三架專機訪問台灣與上述東南亞國家,應是系統性出訪,目的是「圍堵中共」,反制共軍遠洋擴張,就越南金蘭灣、菲國蘇比克灣駐軍上,未來可能擔負美海上駐地更多協調任務。至於,是否是為美在臺駐軍做鋪陳?蘇紫雲說,機率與關聯並不大。

另一種可能是,美考慮重組第一艦隊協防印太地區,但目前太平洋地區已有第七艦隊,印度洋有第五艦隊,美國本土則是第三艦隊駐守,並可隨實前往支援第七艦隊,對重組一事,他認為,美方宜審慎評估。

此外,C37行政專機前腳離開,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25日就取消原訂12月初為期3天的訪臺行程,對此,蘇紫雲認為,兩者應無太大干係。而行程異動是國際間常態,台灣無需為此心情起伏,或做過多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