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倫社宅月租逾4萬惹議 柯文哲:市價85折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明倫社會住宅26日起開放申請,但其中44坪的3房型每月租金竟高達4萬500元,引發社會熱議,更遭譏為「豪宅型」社宅,有違提供弱勢、低收入家庭居住正義本意的疑慮。對此,市長柯文哲表示,當時是以市價85折來訂價,且比附近房價低,盼能逐步控制房價。

北市都發局25日舉行明倫社宅招租記者會,柯文哲介紹,除了有綠建築、智慧建築、無障礙空間和耐震等4大標章,這個標案還有智慧門禁對講機、智慧電表、水表、瓦斯表和智慧保全等基本配備。但柯文哲坦言,過去規定社宅租金不得超過3萬元,此案設計太豪華,他會回去檢討。

對於外界質疑租金過高,柯文哲26日再表示,「蓋社會住宅不是要打房,而是希望抑制房價」,臺北市房屋自有率是85%,如果社會住宅戶數能達到總戶數5%,就可有效抑制房價,因此,這是經過整體思考,有策略的。

柯文哲也提到,當時市府內部討論,若要價格便宜,就要有效使用面積,像是共用廁所、客廳和廚房等空間,但會讓每個人分配到的居住面積較小;至於外界質疑明倫社宅44坪房型過大,柯文哲表示,「我們回去會再檢討,不要那麼大坪數。」

此外,北市都發局表示,截至26日下午4時30分,14坪1房型已有143人申請;27坪2房型則有38件申請案;44坪3房型僅有5件申請案,其中就學就業者2件、低收入戶1件、其他特殊身分家戶2件,總計所有房型共有183件申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