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翻越3公尺高牆 北韓前體操選手投奔韓國

【記者陳俊村/報導】韓國官員表示,北韓一名自稱為前體操選手的男子在11月初投奔韓國。但與一般脫北者不同的是,該名男子在重兵把守的非軍事區,翻越3公尺高的圍牆和有刺鐵絲網,成功進入韓國邊境,而且沒有觸發警報。

據《韓國先驅報》報導,這名20幾歲的男子身材矮小,他在越過邊界進入韓國幾個小時之後,被韓國軍方逮捕。他說,他是一名想投誠的平民,曾經是體操選手。

韓國軍方正在對該名男子投誠的路線和動機進行調查。他被要求翻牆兩次,以證明他的說詞是否屬實。韓國軍方稱,圍牆看起來有被壓低,但沒有被改裝或修剪的跡象。軍方仍在調查,為何圍牆的感應器沒有引發警報。

有關當局認為,他的體重輕,再加上有體操經驗,有助於他這次的逃亡。

《朝鮮日報》報導,這名北韓男子在江原道的非軍事區漫遊長達14個小時,才在圍牆以南大約1.5公里處,被韓國邊境守衛逮捕。當時他身穿藍色的平民衣物。

該名男子的翻牆投誠引起人們批評說,邊境的電子監視設備嚴重失靈。事實上,韓國邊境守衛經由熱觀測裝置目擊他越過有刺鐵絲網,但太慢做出回應。對於在這起事件處置不當的單位,韓國軍方尚未透露其調查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