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退休金遭虧空 成陸定時炸彈

在5~10年內,中國將有8~10兆的養老金缺口,且缺口正在擴大。圖為中國勞工。(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在5~10年內,中國將有8~10兆的養老金缺口,且缺口正在擴大。圖為中國勞工。(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肺炎使中國經濟下行,讓許多社會與經濟問題浮上檯面,據統計中國的養老金在10年內將出現10萬億(兆)人民幣的缺。自媒體「財經冷眼」表示,這個數字背後不僅代表中國人口老化,還凸顯中共長期挪用養老金的狀況,「這已經是場龐氏騙局了。」中共現在想通過延遲民眾的退休年齡來解決此問題,「如果這些民眾找不到工作,又無法領到養老金,會對中國社會造成嚴重問題。」

據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在本月20日發布的「中國養老金第三支柱研究報告」指出,預測在5~10年內,中國將有8~10萬億的養老金缺口,且缺口正在擴大。該報告所提及的原因,是因是中國實施四十年計畫生育,導致青年與中壯年人口大減,而出現人口老年化的狀態,讓繳交養老保險金的人變少了。

據統計,中國放棄繳納社保基金者,已高達3800多萬人。財經冷眼分析,這其中很多屬於農民工,每月預付繳納的養老保險費用,已成為他們的負擔,更憂心到老的時候,可能面臨領不到養老金的狀況。

他們也引述數據,2019年中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2.5億人,占整體人口的18.1%,但出生人口卻大幅度減少,2019年僅1465萬名新生兒,較2018年減少58萬人,創下1949年以來的新低,而2019年的人口出生率僅10.48%,也是歷史新低,並預期在2020年時,這樣的情況並不會好轉。

「中國養老金虧空是因為老年化,這是主要原因,但不是全部原因。」財經冷眼指出,還有許多因素來自於中共體制問題,中國養老金制度的建立之初,是國有企業想把養老金的責任推給中央,且並沒有參照國際標準,這樣閉門造居的結果,導致運作不夠透明,並使得腐敗的官員擅自挪用養老金,「使得這個洞越來越大。」

他們說,「中國養老金遭到虧空的程度,目前有兩種說法,一種是保守預估未來5~10年內有8~10萬億的缺口,另一種是2035年時,中國養老金會徹底見底。」

「中共想解決這件事,有效的辦法是效法國際社會,加大財政的投入,並增加管理效力,不要讓養老金的投資也呈現虧損。」財經冷眼說,但中共只想通過延遲民眾的退休年齡來緩解這個問題,「中共正在劍走偏鋒,搞延遲退休,損害老百姓的福利。」

目前中國民眾的退休標準,是男性60歲,女性55歲,女性工人50歲,他們說,但中共衛健委在今年6月初公告,中國居民的預期壽命已從上個世紀80年代的68歲,提高到77.3歲「這似乎是中共在放訊息,有意延遲退休年齡。」

財經冷眼說,發達國家確實會因為人口老年化,而把領取養老金的年齡給延後,但中共沒有說得是,中國的社會福利、人均可支配收入等狀態都無法跟發達國家比,「但他們偏偏比的是退休年齡,而且歐美國家的老年人,在看病或失業時,政府都會給予幫助,而這些狀況在中國,是無法得到保證的。」

「中共知道養老金是巨大黑洞,且持續吸乾納稅的人工資。」財經冷眼說,特別是中國的社會統籌帳戶,針對養老金的款項並沒有統一管理,讓各省市的財政可大幅挪用養老金,讓運作更加混亂,「現在已經是拆東牆補西牆的龐氏騙局。」

財經冷眼說,這種騙局遲早會穿幫,屆時將成為中國社會與經濟的嚴重問題之一,現在已經是一顆定時炸彈,誰也無法預估它的引爆時間。他們更直言,現在中國經濟下行,延遲退休者無法保證就業,又無法領養老金,「中國的社會穩定正逐漸出現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