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素食者冬天怎麼吃補?

中醫的觀點來看,適當進補能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一般常見的冬天進補鍋物有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等,但這些都屬於葷食,那麼素食者又該如何
進補。(Shutterstock)
中醫的觀點來看,適當進補能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一般常見的冬天進補鍋物有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等,但這些都屬於葷食,那麼素食者又該如何 進補。(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中共肺炎的疫情還要持續多久,至今無人知曉,因此強健身體是重要的抗疫方式。以中醫的觀點來看,適當進補能改善體質、增強免疫力,一般常見的冬天進補鍋物有藥燉排骨、薑母鴨、羊肉爐等,但這些都屬於葷食,那麼素食者又該如何進補?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櫂瑔說,在這一波疫情中,有許多人開始發願吃素,而素食者的蛋白質來源通常比較不足,冬天進補時應加強補充蛋白質,可多攝取雞蛋、豆腐、毛豆、鷹嘴豆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果有長期便祕、口乾舌燥等情況,這是屬於容易上火體質者,則建議改採沙參、玉竹、麥門冬等甘涼藥膳取代傳統藥方。

陳櫂瑔表示,傳統的冬天進補湯底多以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為主,但現今素食的人口越來越多,所以如何正確進補更需要智慧。在此推薦一道素食者的補湯中藥方,以黨參、當歸、川芎等3種藥材搭配,能達到補氣活血之效,可在其中加入木耳、黑豆等平補食材增添口感。

陳櫂瑔補充說,其實多數現代人的營養非常充足,如果以進補的名義,無節制地大補、特補,當心與體質不合會適得其反,為此提出4個進補時的注意事項:

1. 許多補湯可能摻入米酒達到溫通血脈的功效,因此飲用摻酒的補湯,一定要避免駕駛,以維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

2. 隨著季節氣溫轉變,容易感冒、咳嗽、喉嚨腫痛,建議此時暫緩進補,避免病情加重。

3. 懷孕婦女如果有需要進補,務必先諮詢醫師意見。

4. 正值生理期的女性,最好在月事過後再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