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季收藏腎精 強身驅寒養生妙招

冬季藏好,腎氣就充足,在寒冬之際就不怕冷,也不容易生病。(Shutterstock)
冬季藏好,腎氣就充足,在寒冬之際就不怕冷,也不容易生病。(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中醫師)
冬天是一個適合養藏的季節,對於身體來說,腎主收藏,藏得是腎精;所以冬季藏好,腎氣就充足,在寒冬之際就不怕冷,也不容易生病。然而,冬天應該如何養身以驅寒呢?

每當冬天來臨,想到一早就在寒風中騎車或是等公車上班、上學的人,不由得就會感到全身發冷,在此就介紹3個養身驅寒的養生妙招。

1. 驅寒補氣——當歸生薑羊肉湯

利用假日的中午,煮一鍋熱呼呼的當歸生薑羊肉湯,全家人都可以一起補,提高免疫力,冬天也不怕冷。

食材:當歸2兩、生薑4兩、羊肉600公克、米酒適量、鹽適量。

作法:

(1)羊肉川燙去腥,撈出,與藥材一起放入鍋子,加入2千毫升的水,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慢燉,煮至800毫升,或用電鍋燉煮2個小時。

(2)待羊肉爛熟後,放入一點米酒,最後加入適量鹽調味。

中醫所指的生薑是一般人所說的老薑,有驅寒的作用;羊肉甘溫,入脾、腎經,能夠益氣補虛、抵禦風寒;當歸則有養血、補血的作用。在立冬之時吃當歸生薑羊肉湯,可以「補冬」。

如果怕羊肉有腥味或吃了太燥,出現嘴巴破、口瘡,可以加入蘿蔔同時燉煮,減少燥熱和腥味。因為這道藥膳太熱,1~2週吃一次就好,並且還要看體質是否適合吃。

2. 素食進補——麻油紅棗猴頭菇湯

素食的人要如何進補?推薦一道全素的湯品——麻油紅棗猴頭菇湯。

食材:猴頭菇、老薑、枸杞、紅棗、麻油、米酒、鹽。

作法:

(1)將乾燥的猴頭菇洗淨,泡溫水約1小時,瀝乾後撕成小塊;老薑、枸杞、紅棗洗淨浸泡,瀝乾水分,再將老薑切片。

(2)鍋裡倒入麻油,放入薑片微煎,至香味散出,加入猴頭菇均勻拌炒,沿著鍋邊淋少許米酒,再加水和紅棗燉煮。

(3)差不多煮熟時,加入枸杞、鹽。

很多人嫌老薑的皮髒,習慣把它刮掉,其實不需要這樣做;老薑的皮能走皮下、皮內,也能利水。另外,枸杞不能夠久煮,所以要在最後加,有一點味道出來即可。

3. 溫熱命門穴以強腎

冬天容易手腳冰冷,建議加強溫熱命門穴,就能從頭到腳溫暖起來。命門穴在背部,即肚臍正後方的穴位。古代醫書《難經》裡有一個說法很有意思,指出人的2個腎,左邊為腎,管水;右邊為命門,管火。所以當溫熱命門穴,就是在強腎。

溫熱命門穴的方法

(1)用暖暖包敷在後背正對肚臍的命門穴。

(2)把手搓熱,再搓揉背部2個腎的位置,至熱,再捂一會兒,每天做30次。

有一些女性喜歡用暖暖包敷腹部,不建議這樣做,主要是肚臍下2寸為石門穴,針灸書上有註記此穴不宜針,也不宜灸;當此穴太過溫暖,或者是進行針灸,運氣不好者,可能一輩都不能懷孕。

進補過頭應該怎麼辦?

冬天進補時節一到,很多人愛吃羊肉爐、麻辣鍋、小火鍋、薑母鴨,在吃完了之後,卻開始冒痘痘、嘴破,甚至長痔瘡,此時就不可以再吃這些進補的食物,因為已經補過頭了。

曾經有一位30歳的上班族,想要在冬天補一下身體,於是他從一入冬,每個星期都約朋友一起去吃羊肉爐,他又特別愛喝熱湯,結果1個多月之後,臉上長滿青春痘。

如果出現上述這種情況,就要選擇平和的進補方式,有一味平補的養生湯——四神湯,既溫和又不傷身體,還可以消水腫;其配方藥材有蓮子、茯苓、山藥、芡實,可再加一點薏仁。有一些人喜歡在四神湯裡煮一點豬肚或豬小腸,感覺吃起來比較順口,而吃素的人不妨加一點腰果,也別有一番風味。

四神湯。(龔安妮提供)四神湯。(龔安妮提供)

此外,四神湯在分量的比例上,蓮子(茯苓、山藥、芡實):薏仁:腰果為1:3:1,還可以加一點老薑與菇類,以及冷壓麻油1匙,口感就會非常好。

——整理自新唐人電視台「胡乃文開講」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