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2鯖魚船隊 首獲生態標章認證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首批通過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的友善海洋漁船船隊終於誕生!海漁基金會與農委會漁業署11月30日授予永續海鮮「金級證書」給榮獲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的「南方澳鯖魚扒網友善船隊」計74艘漁船與「澳底鯖魚扒網友善船隊」計7艘漁船,為臺灣漁業往永續、責任海鮮邁進一大步。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致詞時表示,鯖魚是臺灣沿近海漁業最大宗的漁獲,佔沿近海整體漁獲近六成,扒網為主要漁法,主要在臺灣東北部海域作業,早在2013年漁業署便訂定《鯖鰺漁業管理辦法》,限制扒網漁船總數、要求漁船全面卸魚申報、裝設VMS以及訂定禁漁期及禁漁區,而這次對鯖魚扒網漁船授證的海洋之心生態標章,代表臺灣漁民能夠自主管理漁業作業流程。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海洋之心標章總分達65分以上為金級,50至64分為友善級;對於未達50分的申請者,海漁基金會另有漁業改進輔導機制,過程中海漁基金會通常採不定期到港口稽核,在沒有事先預約稽核的情況下,有幾艘漁船的甲板走道、臥鋪甚至廚房流理臺,都十分乾淨,甚至還有24小時的冷氣可吹,令人印象深刻。

澳底鯖魚扒網友善船隊代表人陳國光表示,漁工朋友是一起在海上打拼的夥伴,澳底船隊一向注重漁工的待遇及福利。近年來血汗海鮮報導不斷,十分認同海洋之心生態標章將企業社會責任納入評分,讓大家了解到臺灣漁業也有對漁工很好的船主,希望各界多多給予臺灣漁業鼓勵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