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於苗栗縣毒防中心舉行北區精神醫療網聯繫會

桃療於苗栗縣毒防中心舉辦北區精神醫療網聯繫會。(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療於苗栗縣毒防中心舉辦北區精神醫療網聯繫會。(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由院長邱献章領隊,社區精神科汪振洋主任、資訊室黃國權主任等,前往苗栗縣政府毒品防制及心理衛生中心,舉行109年度北區精神醫療網第四次全區業務協調聯繫會,該中心涂麗秀主任、王寶慈技正及其他衛生局同仁接待,邀請草屯療養院丁碩彥副院長、臺大社會工作學系主任吳慧菁教授、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郭博昭教授等出席指導,共同討論社區緊急精神個案的處置及後續安排的議題。

丁碩彥分享精神醫療緊急處置線上諮詢與留觀服務試辦計畫在全國的執行狀況,之後由苗栗衛生局報告目前在精神病患緊急送醫上的困境:包括一、未具精神疾病診斷者如何送醫(1)無法判斷精神衛生法第3條第1款所定狀態之人-員警無法單從民眾外觀表現分辨是否罹患精神疾病(2)如何認定病人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員警到場未必見到病人有行為失序、自戕或傷害他人舉止。二、社區照護問題(1)個案不符合護送就醫標準,但有就醫需要(2)個案請假外出,但未依規定回到醫療機構,機構專業人員要求衛生所人員將個案採用護送就醫方式。

桃療於苗栗縣毒防中心舉辦北區精神醫療網聯繫會。桃療於苗栗縣毒防中心舉辦北區精神醫療網聯繫會。(桃園療養院提供)

桃園市衛生局提出有關精神醫療緊急處置線上諮詢服務確實能即時有效幫助一線同仁執行緊急護送就醫之業務,並期待未來能持續有該專線供同仁使用,在社區危機個案緊急處置,網絡單位透過即時反應及網絡聯繫會議提案討論,已累積一定的默契,未來將持續努力,讓社區精神病人在社區能得到良好的照護品質。

邱献章在討論會中指出,在後疫情時代,智慧醫療是即將到來的醫療新浪潮。與會的郭博昭教授並建議在目前的電話諮詢中心運作下,可以連結更多層面的諮詢中心及在地醫療院所,期待以新科技的運用,帶入智慧精神醫療,提供社區病人更全面的照護,以全面提升醫療品質,造福更多患者。

黃照副院長則期待可透過北區精神醫療療網協助,未來可建構遠距教育訓練和遠距醫療的平台,提昇偏鄉的醫療水準和促成工作人員久任於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