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傳經部4單位將升格 經長:獨立自主性較大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行政院推動組織改造,外傳經濟部也將改制為「經濟及能源部」。經濟部長王美花30日表示,組織改造計畫還在行政院,需跨部會討論後才會做最後確認,因為涉及各部會,可能也不適合經濟部來做說明。至於經濟部的部分單位升格為署,則可給予較大的獨立自主性。

經濟部將進行組織改造,傳出目前有4個單位將升格為署,包括商業司轉型為商業服務署;國貿局整併國際合作處,升格為國際貿易署;能源局改制為能源署、中小企業處改制為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此外,工業局與加工出口管理區管理處合併設立產業管理局。

王美花30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及備詢前受訪指出,立法院2010年三讀通過《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明訂行政院轄下37個部會將整併為29個,行政院自2012年啟動組織改造,近期也密集開會溝通組改草案,希望定案後趕在這個立法院會期送到立法院。

針對組改後部分單位升格為署,王美花說,商業司如果由原本幕僚單位「司」,改制為行政單位「署」,擁有獨立的人事、會計、政風等權力,會有更大的獨立自主性,至於人事、預算是否有所提升,必須等組改具體確定之後,才會知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