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網路統戰節目 綠委建議「降速」 吳政忠:技術上可行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利用臺灣在地協力者製作網路節目進行統戰,民進黨立委林楚茵30日質詢建議,4G與5G下載速度差異大,是否以網路「降速」方式,形成阻礙跟阻攔。對此,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技術上可行,但仍需修法管理。

先前中共官媒「東南衛視」在臺成立演播室,兩名駐臺記者因採訪許可目的不符而被勒令出境,這次該臺又找臺灣協力廠商與統派人士開新節目「臺海百家說」,內容宣揚散播投降主義、捧中貶臺言論,由在地協力者,以網路播映方式開講,不設主持人,企圖規避避免臺灣法律紅線。

林楚茵30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聯席會,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特別預算案審議詢答中質疑,中共統戰節目放到網路上,以及臺灣在地協力者是否有法可管?對此,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網路是跨部會議題,未來將成立數位發展部完整管理,至於內容主管單位,仍是陸委會及文化部,目前統整是行政院資安處負責,但涉對岸問題,由陸委會來判斷。

林楚茵建議,這些幫中共統戰的節目,未來能否以網路「降速」方式,觀賞過程中形成阻礙跟阻攔。對此,吳政忠表示,技術上應該沒有問題,通傳會針對外部入境影片可設瓶頸來管控,但仍要有法源依據,必須修法。

至於是否能利用文化軟實力進行「反統戰」?文化部長李永得回應,會鼓勵臺灣本土製作優良節目透過網路頻道,讓境外都能看到,最重要防禦是加強我們自己內容產製。

針對網路統戰節目,陸委會表示,這是對岸在臺灣進行認知作戰,意圖透過輿論滲透,依《兩岸條例》,臺灣人民團體如果和中國黨政軍進行合作,應該經主管機關許可。如果我國民眾發表配合中共政治目的的言論,將會同主管機關文化部查證,有具體違法事證會依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