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律師執照遭註銷 王宇:劣幣驅良幣

中國著名人權律師王宇。(推特圖片)
中國著名人權律師王宇。(推特圖片)

【記者胡元真/報導】維權律師王宇被譽為「中國最勇敢的女律師」,2016年,她曾在獄中獲得歐洲司法界的「路德維希–特拉里奧」國際人權獎(Ludovic Trarieux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Prize),美國律師協會也為她頒發了國際人權獎。2020年11月30日,北京司法局電話通知王宇,其律師執照已被註銷。

王宇表示,正義敢言的律師在中國的生存空間如同「劣幣驅趕良幣」。她透露律師執照被註銷的主要原因是709大抓捕的餘波;中共在2019年為了維穩,考慮過讓王宇恢復執業,但同時也有許多附加條件,其中甚至包括不能代理案件。

「目前來看,中國環境非常惡劣,人權狀況已經下跌到最低了。律師因為受到各方面的壓力和打擊,而且司法局、律協、律師事務所,都給律師施加各種壓力。很多律師確實沒有辦法去做一些工作,包括一些人權案件,現在找律師代理,或者是能代理出一些效果,都很難。」王宇說。

有網民對於中國的現狀感到絕望,「整個國家都在犯罪,要律師有何用?」王宇表示,「還是有一些律師在堅持做,包括盧思位律師代理王藏、余文生的二審;代理12香港人所謂『偷渡』的案件。盧思位律師一直在當前很惡劣的環境下,還代理著人權案件,也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說非常艱難,而且他自己也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不知道哪一天,可能會被(中共當局施加)各種打擊。」

中共手段:不服從者不得食

流亡美國的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王宇律師是709第一被抓的律師,到現在已經5年多了,她有一半時間是在被羈押當中,即便是被釋放之後,也是不能執業的。現在北京市司法局註銷她的律師證,反映出,刑事辯護制度在中國實際已經作廢了;《刑事訴訟法》除了表演的成分之外,實質的內涵已經被廢除了。」

「王宇律師夫妻兩人都是律師,兩人都不能執業,對於一個家庭來說就是斷絕了經濟來源,我認為中共的邪惡程度是超越所有政權的。在中共統治的國家是『不服從者不得食』,你只要是不服從共產黨的指揮,它就斷絕你經濟來源,王宇的家庭所面臨的狀況就是這樣的;至少有幾十位被這樣打壓的律師,面臨這樣的狀況。」

陳建剛表示,凡是在中國有能力、有勇氣進行強硬辯護的律師,幾乎是無一例外地都受到了打擊——有的是坐牢,有的是吊銷律師證,有的註銷律師證,有的像他這樣被迫流亡,還有一些被威脅、恐嚇,以至於不能再辦理人權案件;他們被律師事務所、司法局嚴密監控,失去了個人選擇辦理人權案件的權利。

「還有更嚴重的『不服從者不得活』,連活路都沒有——被逼迫搬家、斷水、斷電、斷燃氣,把律師的工作搞掉,把律師家人的工作搞掉,子女不能上學等等。」陳建剛認為,「一個國家人權的狀況,從刑事辯護領域、從人權律師的境遇看得是最清楚的。」

王宇表示,中國的環境雖然特別惡劣,但是未來還是可以期待的;雖然無法執業,但不影響自己向其他同行或者其他人權捍衛者呼籲;「我也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我們還是要抱有一絲希望吧!一旦國家往法治的方向發展的時候,律師會發揮很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