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豬證明標章掛牌 估年底有1.5萬家申請

摩斯漢堡獲得全臺第一間臺灣豬證明標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1日會同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 (右2)掛上「臺灣豬證明標章」。(中央社)
摩斯漢堡獲得全臺第一間臺灣豬證明標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1日會同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 (右2)掛上「臺灣豬證明標章」。(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在明年開放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將首張臺灣豬證明標章,頒發給連鎖速食業者。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表示,目前已經有5,500多家廠商申請,預計年底會有1萬5千家業者申請。

農委會1日於摩斯漢堡在臺新生創始店辦「臺灣豬證明標章張貼」記者會,由陳吉仲、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及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共同為門市掛上「臺灣豬證明標章」,成為全臺首獲臺灣豬證明標章的店家。

陳吉仲表示,豬肉、豬肉加工品等主要豬肉產品,及內臟部位如豬肝、豬心與豬肺等,若都是使用國產豬肉,就可以申請臺灣豬證明標章;但不含豬的副產品。林聰賢舉例,像是國產腸衣無法滿足市場需求,所以都從歐洲進口,以香腸舉例,如果使用的是臺灣豬肉,但腸衣是歐洲進口,一樣可以申請臺灣豬證明標章。

畜產會指出,預期到今年底,申請案可達1萬5千件,民眾在市面上將會看到愈來愈多店家張貼臺灣豬證明標章,消費時可據以選用新鮮、安全又美味的國產豬肉、豬肉加工品或豬肉料理。截至目前,申請該標章的店家類型以具品牌知名度的連鎖餐飲業最多,像是摩斯漢堡、鼎泰豐、四海遊龍、添好運、美珍香等,只要經過審核通過後,標章會即刻寄出供其張貼。

陳吉仲表示,臺灣豬證明標章陸續張貼後,民眾除可認明標章、消費國產豬肉外,現在也可以透過手機到Google Maps看到摩斯漢堡上有臺灣豬標章圖示;林聰賢表示,未來民眾能夠就近選購並享用新鮮、安全的國產豬肉。

臺灣豬證明標章共有4種樣式,其中圓形有3種(直徑10cm、20cm及30cm),及「本店使用國產豬肉」文字加圓形標章樣式1種,依業者意願自由選擇其中一式張貼或懸掛;畜產會說,目前以選擇直徑20公分的圓形標章最多,其次為文字加圓形標章及直徑10公分圓形標章的兩款樣式。

中央畜產會表示,目前正全力協助有意申請的業者排除障礙,包括專人專線電話諮詢、赴各縣市臨櫃受理申請、建立連鎖經營業者批次審核機制,及透過相關公協會統一處理會員申請案等,籲使用國產豬肉的業者踴躍提出申請,共同支持國產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