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融媒體」潛入 立委憂在地協力者配合滲透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1日繼續進行總質詢,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提醒,中國「融媒體」是中共的大內宣,也是大外宣的洗腦工具,於近日與臺灣「在地協力者」合作,悄悄潛入我國,因此要求有關單位能夠盡速調查;她也期待,組改後的數位發展部能加入對抗中共統戰的防線。

林楚茵質詢時指出,根據國防研究院的研究出版品陳述,中共官媒新華社於2017年首度公開採用「融媒體」,隨後中國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也於2019年強調「融媒體」策略的重要性;「融媒體」即是配合將中共官媒製作的相關訊息,在自建平臺中傳播,進而對中國國內和國際平臺進行宣傳、洗腦。

林楚茵提醒,近日有許多中國媒體已悄悄潛入臺灣,透過提供經費、場地的方式,錄製統戰節目並宣揚、播送,且還有臺灣「在地協力者」與「融媒體」合作建立傳媒平臺,例如「廣東羊城晚報數位媒體有限公司」與臺灣「中華青年新媒體協會」的合作。她質疑,臺灣政府目前對這些情況了解、掌握了多少?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臺灣對於這些操作是嚴陣以待,畢竟中國不是一個民主政體,且會透過各種方法滲透世界各國;臺灣身處在最直接的第一線,不可輕忽。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表示,針對中國人士來臺錄製節目,陸委會除了一層一層管制之外,目前也只能透過資訊揭露的方式讓民眾了解;而臺、中雙方民間合作的內容是否有涉及政治合作,需要更進一步的了解才能進行調整。

王婉諭:說好的全面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呢?

然而,中共的滲透可說是防不勝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1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她的公務電子信箱收到了一封來自國會聯絡人有關專案報告的信件,但信件最後竟然出現「從我的華為手機傳送」的訊息。

王婉諭強調,中國品牌的資通訊產品,於去年初就已爆出嚴重的資安漏洞、開後門爭議,國際上也有許多國家政府部門明令禁止使用華為產品,而當時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曾表示,「總統府、行政院與中央各政府機關,已於多年前全面禁止在公務上使用中國品牌的資通訊產品,當然也包括『華為』。」

王婉諭質疑,「雖然個人使用的手機或電腦等沒有相關規範,但個人手機或電腦是無法使用政府內部網路的。」她擔憂,行政院各部會和立院國會辦公室之間的公務信件往返,是否都有遭中國監控、竊取資料的疑慮?她認為,即使是個人手機、電腦,只要牽涉到「公務使用」,都必須要注意資安問題!

王婉諭呼籲,行政院應重新全盤檢查目前各個國會聯絡人的相關資通訊產品使用狀況,無論是相關的信件往返,或是與國會辦公室的往來聯絡,都應該以最嚴謹的資訊安全規格管理,不該出現絲毫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