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控北檢備用錄音仍有瑕疵 蘇震清絕食抗議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地院審理立委收賄案,被控收賄2,580萬元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仍在羈押中,由於羈押期限將於21日屆滿,北院已訂於3日提解他召開訊問庭,決定是否延押。而他的委任律師、妻子1日也再度召開記者會,主張檢方備用偵訊錄音檔仍有瑕疵;蘇震清將絕食抗議。

臺北地院於上月20日首度提訊蘇震清,但他卻當庭質疑,檢方對於前太流公司董事長、行賄者李恆隆的訊問錄音檔遭刻意變造,疑似與李恆隆改口坦承行賄有關、有不當取供之嫌,因此主張檢方的錄音檔有瑕疵、不據證據能力。他的妻子廖靖汝也於同日召開記者會,將相同主張訴諸媒體。

而在檢方提供備用錄音檔後,廖靖汝與蘇震清的委任律師陳佳瑤、助理柯子瑒等人於1日再次舉行記者會,公布檢方提供的備用錄音檔,主張仍有許多雜訊遮蔽偵訊內容,質疑檢調違反程序正義。

陳佳瑤並轉述蘇震清得知此事後的聲明表示,司法的程序正義是人民受《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無罪推定更是國際人權公約明列事項,但檢調明顯有刻意將他入罪之嫌;他並質疑,檢方為何刻意拖延提供錄音檔的時程?難道2套錄音都同時故障嗎?

聲明中指出,「我認為臺灣司法已死,為了捍衛清白,即刻起絕食抗議。」對此,廖靖汝也向總統蔡英文喊話,司法改革是蔡英文最大的期望,而司改最重要的基礎是程序正義,希望法官能公平審理案件,並請監察院與相關單位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