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輕忽下肢周邊血管疾病 小心嚴重併發症找上門

醫師楊智鈞提醒,下肢周邊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要定期檢查,才能及早預防。(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醫師楊智鈞提醒,下肢周邊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要定期檢查,才能及早預防。(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根據統計,超過55歲的人有20%都有潛藏的下肢周邊血管疾病問題,其發生率高卻容易被忽略,尤其是糖尿病及洗腎病人,每3~5位就有1位合併下肢周邊血管狹窄或阻塞的問題;另外,下肢周邊血管疾病除了嚴重時會併發感染、截肢之外,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6倍,高風險族群的篩檢與早期診斷治療。

大千綜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楊智鈞說,下肢周邊血管疾病包含慢性動脈阻塞性疾病,與慢性靜脈阻塞性疾病。動脈阻塞會造成下肢血流不足,導致下肢缺血;靜脈阻塞則是血液回流不順,造成腿部腫脹。過去診斷下肢周邊血管疾病必須進行侵入性的血管攝影,檢查需要血管穿刺及打顯影劑,過程較不舒適。現行非侵入性下肢周邊血管檢查非常簡單,不須禁食或其他特殊準備,只要躺在診療床上接受機器測量即可,快速又無不適感。

非侵入性下肢周邊血管檢查,只要躺在診療床上接受機器測量即可。(大千綜合醫院提供)非侵入性下肢周邊血管檢查,只要躺在診療床上接受機器測量即可。(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只要有疑似下肢周邊血管疾病,就可以先透過非侵入性的檢查確認。若無,則後續定期追蹤;若檢查確診,再以侵入性血管攝影治療,視病況植入支架或手術處理,可以避免病人在一開始時就要接受侵入性檢查的不適。楊智鈞提醒,55歲以上且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病或腎衰竭等的高風險族群,應該盡早接受檢查,及進一步的治療,才能預防下肢周邊血管疾病帶來更嚴重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