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權日主題特展揭幕!陳菊:自由不是免費的

陳菊在人權日主題特展上表示,希望透過展演內容,讓社會了解臺灣人權發展的軌跡。圖為資料照。(大紀元)
陳菊在人權日主題特展上表示,希望透過展演內容,讓社會了解臺灣人權發展的軌跡。圖為資料照。(大紀元)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為迎接成立以來的第一個國際人權日,4日監察院長兼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在主題特展揭幕上表示,希望透過展演內容,讓臺灣社會了解臺灣人權發展的軌跡,還有人權委員會對追求人權的展望。

陳菊表示,12月10日是國際人權日,臺灣與全世界同步,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是臺灣人權發展重要階段。1948年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但臺灣1949年戒嚴,經過38年威權統治,很多臺灣人民為了反對獨裁、戒嚴體制做了很多努力,甚至家破人亡,「自由不是免費的,是要付出代價的」,希望未來有更多歷史真相能夠開放,讓社會有更多的了解,更希望未來臺灣的世世代代,不要重複過去的歷史悲劇。

人權日主題特展分成三大區,「人權放映室」主題展將放映5部人權影片,其中《行過黑暗之路》為首映,這是由長期關注人權議題,並屢獲報導及影視獎項的記者簡永達、林佑恩拍攝製作,探尋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前新店軍監〉、〈六張犁白色恐怖公墓〉以及綠島等,並由人權會首屆主委陳菊親自闡述,追求民主的過程是艱難的。

人權放映室的影片,還包括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原住民菁英「高一生歷史影像短片」、馬來西亞僑「陳欽生口述歷史影像紀錄」;導演陳麗貴提供臺灣現代舞教母蔡瑞月生命故事「月舞玫瑰」;以及闡述身心障礙者的紀實影片「我。看見,向生命說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