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首創「資料治理委員會」 決定民眾個資如何賣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率全國之先設立跨局處的府級「資料治理委員會」,並於7日舉行第一次委員會議。市長柯文哲表示,這個委員會掌管個資保護的政策、技術、法規,讓市府大數據中心所擁有的民眾資料能被安全、有效的使用;民間企業也可向委員會申請使用。

柯文哲指出,愛沙尼亞的政府官員曾向他介紹E化政府,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身分識別,以及如何保護個人隱私權。因此,臺北市特別設立一個跨局處的府級資料治理委員會,決定北市府資料治理的政策、技術和法規等相關問題,讓讓市府掌握的資料可以有效、安全、合理、合法的使用,使大數據中心發揮最大效能。

「不但是標準的制定者,也是資料提供的決定者」,柯文哲說。他表示,目前已有一些國際級的標準可以保護資安,未來若要使用市府的資料,會由北市大數據中心擔任單一窗口,處理來自民間、企業乃至全世界的需求,然後再由「資料治理委員會」決定是否提供,並建立收費及處理消費糾紛的機制。

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補充說明,目前一般性的政府資料能夠開放的都已經開放了,未來將進入深水區,就是涉及到個資部分,應不應該被開放或者如何被開放也都是「資料治理委員會」要去探討的問題;而第一個要處理的就是去識別化。

陳志銘表示,如果某項資料涉及個資,對於能否開放做加值運作會要求先提案,由資訊局、法務局、研考會的3位首長決定是否要成案;成案後再由14位府外的委員和局處代表共同決定去識別化的程度,最後再由大會作最後確認,決定是否把資料提供出去。他強調,若對整個社會經濟沒有效益的提案,在提案階段就會被否決。

至於中資和外國企業是否可以申請商業使用?陳志銘表示,並不會做特別限制,因為重點在於這個資料要如何被開放出去,而且開放前已經確保是安全無虞的才會開放;如果不安全,不管對國內或國外都不會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