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保員考甲等限75% 全教總籲改如實考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幼托整合後,依《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進用考核及待遇辦法》第16條規定,限制只有75%的人可獲甲等考績,大家只好輪流拿乙等,但30年後的薪水卻可能相差上百萬元,呼籲教育部廢除規定,改為「如實考核」。

全校總表示,幼托整合後,依據《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進用考核及待遇辦法》」第16條,一人以上契約進用教保人員甲等人數限制為75%。但此考核人數限制,卻導致教保員在幼教現場遭受不平等的現象。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表示,一個幼兒園如果只有2位教保員,輪流拿乙等考績,教保人員要晉級到最高薪級需要等29年,但如果一個教保員每年拿甲等,只要15年就可以到最高薪級,兩者在30年後的總薪資會相差146萬元,非常不公平。

另依《教師職前年資採計提敘辦法》等規定,全校總表示,教保員如果考核乙等,轉任國中、小教師或是公立幼兒園教師後,考核乙等該年將無法提請敘薪,但在75%的甲等限制下,許多教保員必然被迫接受乙等考核,在努力取得教師資格且轉任後,卻因設計不良的政策而無法提敘該年資,對教保現場是一大打擊。

全教總呼籲教育部正視此不平等之考核規定,廢除75%考核限制,建立完善的考核機制。讓同為一線的教保人員能夠有公平、公正的對待,一同為幼兒努力,提升教保品質,讓工作職場更加友善。

對此,教育部回應,公立幼兒園契約進用人員之年終考核比率,是參考公務人員甲等人數比率不超過75%規定訂定,教育部已就是否調整該比率部分收集意見、凝聚共識,後續將進一步徵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