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4巴黎奧運 無棒球改比霹靂舞

IOC主席巴赫,圖為資料照。(Behrouz Mehri-Pool/Getty Images)
IOC主席巴赫,圖為資料照。(Behrouz Mehri-Pool/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我國棒球正為了東京奧運6搶1資格賽而努力時,卻傳出棒球將不會出現在2024年巴黎奧運中的消息。據日媒報導,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在7日的線上理事會中核准2024年巴黎奧運主辦國自選的4個比賽項目,除了棒球以外,壘球、空手道也都確定不會登上巴黎奧運舞台。

日媒報導指出,巴黎奧運籌委會於去(108)年2月提出4個自選的推薦項目,包含霹靂舞(Break Dance)、滑板、競技攀岩、衝浪,並於12月7日通過IOC決議核准;除了霹靂舞是新增的項目外,其它3項也是延期舉辦的2020年東奧主辦國的自選項目,也就是棒球被霹靂舞給取代了。

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表示,這是奧林匹克2020議程(Olympic Agenda 2020)結果的一部分,「我們確定要優先排入在年輕世代中特別受到歡迎的運動,並將運動城市化納入考量。」他表示,未來也希望奧運能呈現在傳統競賽場地之外也能舉辦、屬於年輕人的項目。霹靂舞是以一對一跳舞對決的方式進行的比賽,曾於2018年青年奧運首度被納入比賽項目。

此外,巴黎奧運將取消男子50公里競走,IOC認為,這個項目僅舉行男子比賽,有違IOC性別平等的精神。

棒球有臺灣的「國球」之稱,中華成棒隊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正式項目中拿下銀牌,也是隊史最佳成績;但2012倫敦奧運、2016里約奧運都被剔除於奧運常設比賽之外,也未被列為主辦國推薦項目,直到2020年東京奧運將棒球列為主辦國推薦項目,棒球才回歸奧運,不過,東奧因遇上疫情影響,至今仍尚未開打。

至於預定於2021年6月舉行的東奧棒球6搶1資格賽,體育署長張少熙表示,臺灣成棒隊的組織、訓練將依照之前體育署、中華棒協、中華職棒的3方協議,以當時12強的方式由中職完整負責「組、訓、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