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只鴻海 仁寶、研華也遭勒索軟體攻擊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綜合媒體報導,近3個月來,臺灣超過10家上市櫃企業遭駭,除日前傳出的鴻海墨西哥廠之外,筆電大廠仁寶電腦,以及工業電腦大廠研華科技都遭到勒索軟體攻擊;對此,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在9日表示,公司產能與營運都沒受到影響,也沒有付贖金;研華則說,已啟動資安防護機制,重要營運系統皆正常運作。

綜合媒體報導,11月頻傳台灣上市櫃企業遭勒索病毒攻擊,仁寶與華研都是受害對象,駭客要求仁寶支付約台幣5.5億元的贖金,而研華的部分,則要求支付新台幣3.95億元的贖金,都以比特幣支付。

對於此傳言,許勝雄9日在出席「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接受媒體採訪時回應,指出公司早已注意到駭客的存在,並在發現他們出現動靜時,迅速的展開封鎖。而對於傳出仁寶已經支付贖金一事,他則說,並沒有如外傳支付贖金乙事,產能也未受影響。

針對遭到駭客病毒勒索的事件,華研則說,少數伺服器被攻擊,駭客極可能藉機竊取部分資料,內部判斷主要為機密與價值性不高的工作文件;他們遭駭客攻擊的OA(辦公室自動化)伺服器主機,已逐步復原中;重要營運系統,皆正常運作。

研華表示,特別針對客戶資訊及相關營運系統,同步進行資料保全升級。至於部分媒體揭露研華被勒索的報導,他們認為,這符合一般駭客攻擊目的,研華無法評論。而在系統的復原過程裡,他們提出呼籲,指出希望全球員工、夥伴與客戶能一起共體時艱,面對此次資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