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20年十大教育新聞 疫情重創教育居首

全教總10日公布「2020年十大教育新聞」,其中因疫情影響重大,第一名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重創全球教育系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全教總10日公布「2020年十大教育新聞」,其中因疫情影響重大,第一名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重創全球教育系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

020年即將結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10日公布「2020年十大教育新聞」,其中,因疫情影響重大,第一名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重創全球教育系統。

全教總表示,全球90%的學生被迫在「返校上課」和「在家學習」間流轉,而臺灣的教育在全民和第一線教師的努力下,幾乎沒有停課的問題,學生仍然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照顧。這當然要歸功第一線的防疫人員,而在教育上則要感謝防疫第一線的教育人員。

全教總表示,和去年相較,冷氣裝設、高中新課綱的人力、私校退場問題、《教師法》上路等去年也入選的新聞,在今年開始逐步解決或有方案出爐,但去年也被質疑的雙語政策,今年在政治決定下更進一步戕害幼兒教育,不得不讓人膽顫心驚;大專非典型教師僱用比例高的老問題依舊;而私校退場問題,歷經教育部、行政院的草案,可以發現政府向私校經營者靠攏的軌跡明顯,「教育公共化」被當政者棄如敝屣。

教育部長潘文忠10日出席「美感未來教育展」記者會接受聯訪時表示,在全球疫情嚴峻下,臺灣除了今年寒假延後2週開學,之後都能維持正常上課,這是所有教育人員、教師、家長、學生共同合作的成果,肯定教育人員之餘,也提醒疫情仍然持續,各界仍不能鬆懈。

全教總對私校退場議題仍有不少疑慮,潘文忠表示,行政院版「私校退場條例」經過多次意見徵詢,因應少子女化趨勢,許多學校經營受影響,必須有較明確的輔導制度,來維護學生的受教權益,並使教職員的工作權有保障。潘文忠表示,對於教師組織的觀察和提醒,教育部會持續關注,希望各界提供建議,讓臺灣在面對困境、處境時,有更周延的思考,並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2020年全教總評選出的十大教育新聞

1

COVID-19重創全球教育系統

2

合理增加高中職人力,迫在眉睫

3

高溫酷暑下中小學學生學習難,教室冷氣應列為基本設備

4

私校轉型方案出爐,轉向私校董事好幾步

5

新《教師法》正式實施,程序複雜

6

大專非典型教師聘用比例高,高教人才當臨時工用

7

《少事法》排除適用7~12歲的兒童,學校專業輔導人力確實到位刻不容緩

8

動搖國本的幼兒教育雙語政策

9

爭議不斷,教育部二度發布輔導管教辦法注意事項

10

職場霸凌事件仍在,突顯政府對勞工的保護機制不足

資料來源:全教總  記者林紫馨/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