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學者:網址都打不開 如何與世界對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重金打造防火牆嚴控資訊流通,就連在中共體制內也引發反感。近日,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在一場演講中,呼籲允許數據流通,不要什麼網址都打不開。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現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在12月5日於北京召開的一場智庫建設學術研討會上呼籲,要建成所謂的「思想強國」,就要允許多元表達方式,並且要允許「數據開放、數據流動」;因為科學家、專家等需要即時了解全世界的數據流動。

陳文玲以自己的經歷為例,有次她在巴基斯坦接受電視臺採訪後,要求對方提供連結,對方隨即提供,她卻打不開。她表示,連中共老朋友巴鐵(巴基斯坦)的網站在中國境內「都打不開」,「鐵的打不開、銅的打不開,什麼樣的都打不開,我們怎麼和世界對話呢?」

陳文玲還說,要允許智庫學者有更多機會走出去交流、對話和深入工作。她批評,官方對學者出國訪問有天數限制過於緊迫,違者還要受紀律處理;作為體制內學者,陳文玲的發言突顯中共對輿論、資訊流通的管制及恐懼。

觀察人士一直批評,中共一方面用防火牆隔絕真相,一方面利用其管控的媒體,長期選擇性地宣傳黨文化,對牆內人實施奴化教育,以此維持政權。也因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1月10日宣布川普政府正運用所有工具﹐要幫助中國人民獲得自由資訊、推倒網路防火牆,此重磅演講引起廣泛共鳴與支持。

中國網民回應指出,推倒防火牆可以令中國人「獲得更全面的訊息,可以多方位聽到不同的聲音。對於國內(被)洗腦的民眾,都會改變對中共的認知,對民智的開啓有非常大的助益,可以說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