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親上陣 控4搖擺州違憲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2月9日)向最高法院提出動議,要求9名大法官允許他成為德州對4州提出訴訟的原告。(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2月9日)向最高法院提出動議,要求9名大法官允許他成為德州對4州提出訴訟的原告。(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德州檢察總長日前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指控喬治亞州、密西根州、賓州與威斯康辛州4大戰場州,未經州議會批准就修改選舉法規,且未公平對待選民,違反《憲法》。現任總統川普週三(12月9日)也向最高法院提出動議,要求9名大法官允許他介入此案,並成為德州針對喬治亞等4州提出訴訟的原告。

德州7日以選舉過程違憲為由,要求美國最高法院否決投票結果,隨後川普也以個人身分,加入德州挑戰4個搖擺州選舉結果的訴訟,川普在推特表示:「這是個大案子,我們的國家需要勝利!」

川普在訴訟文件中寫道:「每個被告州的選舉官員,在2020年大選過程中,都進行了(選舉法規的)改動,或沒有完善執行《州選舉法》。」

文件還指出,美國出現自1860年大選以來,從未出現過的深深分歧;在這場大選中,搖擺州沒有按照《州選舉法》進行選舉,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二條賦予各州立法機關的全權選舉權。

文件寫道,根據拉斯穆森(Ras-mussen)民調機構近期一項民調顯示,美國人有47%認為本次大選「可能」或「非常可能」被竊盜,這些人包括了75%的共和黨人和30%的民主黨人。

文件指出,在11月的選舉中,幾乎所有的歷史性指標都顯示川普勝出。而川普也贏得佛羅里達州和俄亥俄州的勝利,美國從來沒有候選人在贏得這兩個州後卻輸掉選舉;此外,在美國19個「風向標」郡中,有18個選擇川普。

川普表示:「幾乎有一半的美國人認為選舉被竊盜了,這一事實毋庸置疑。」

17州加入德州訴訟
向美最高院提告4搖擺州

此外,以密蘇里州檢察長施密特(Eric Schmitt)為首的另外17州也群起響應,敦促大法官受理德州提出的訴訟。施密特說:「選舉的誠信,對於維護共和國至關重要,無論是今天還是未來的選舉。」

除了密州,支持向最高法院提出訴訟的還有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佛羅里達州、印第安納州、堪薩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蒙大拿州、內布拉斯加州、北達科他州、奧克拉荷馬州、南卡羅萊納州、南達科他州、田納西州、猶他州和西維吉尼亞州。

川普9日在推特上表示:「我們會很快明白,『勇氣』這個詞拯救了我們的國家。我在所有搖擺州都獲得比我的對手多出成百上千張的合法選票。投票後的所有數據都表明,除非被動手腳,否則我不可能輸掉選舉!如果有人在選舉中作弊,那就是我的對手!」

促查大選違規
逾20議員要巴爾任命特別檢察官

美國眾議院20多名共和黨人9日致信川普,敦促他指示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任命一名特別檢察官,來調查11月大選中的違規問題。

信件還說:「與大選有關的不確定因素最終能獲得解決,選民就選舉舞弊所提出的合理疑問能得到解答,這是美國人民應該得到的。」信中也指出,巴爾領導的司法部並沒有採取足夠行動,來處理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