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藍營擋潛艦國造預算 綠委質疑居心何在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防止中共軍事威脅,國防部編列逾百億預算打算自製「潛艦國造」原型艦,遭國民黨立委提案凍結預算。民進黨立委林俊憲10日批評,台灣潛艦夢本來要成真,但國民黨卻又出來攪局,實在讓人很難相信背後沒有其他目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日前審查國防部預算,國民黨立委預算提案,由於「潛艦國造」二階段原型艦籌建,細部設計仍諸多未完成,因此提案要求2021年的105億元預算,總共凍結80億元,其中一個理由竟是質疑不符合預算公開透明原則,引發外界批評。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0日表示,國會監督是立委的責任義務,人民質疑政府是他們的權力,民主政治下負責任的執政黨,就應該接受人民質疑、國會監督。江啟臣質疑,若不能公開釋疑、又不讓人民質疑,那跟白色恐怖又有什麼不一樣。

林俊憲表示,經歷了20多年,從外購到自製,台灣的潛艦夢終於要成真,果然國民黨又出來攪局,居然在立法院提案凍結國造潛艦的百億預算。

他表示,國民黨批評民進黨「執政就忘了在野」,但是國民黨不論是執政或在野,卻都表現出阻礙台灣發展國防的態度。追根究底,立法院之所以要審查潛艦國造預算,不正是因為國民黨在野時,瘋狂阻擋潛艦軍購預算嗎?

他強調,立委當然有權審查預算,但國民黨屢次針對台灣最難獲得的敏感武器下手,居心何在?日前才在立院不斷追問屬於機密的潛艦設計圖,現在又擋預算,實在讓人很難相信背後沒有其他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