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如何擊退惱人的乾癬、溼疹? 中醫推薦食療妙方 有效改善皮膚問題

面對皮膚出現的不舒適困擾,中醫有一些妙方能改善。(Shutterstock)
面對皮膚出現的不舒適困擾,中醫有一些妙方能改善。(Shutterstock)

文/胡乃文
冬天的氣候乾燥,而且又因為寒冷,洗澡水會越開越高溫,一不小心就把皮膚的油脂層都洗掉了,皮膚因此開始出現乾癢,也容易爆發乾癬、溼疹。面對皮膚出現的不舒適困擾,中醫有一些妙方能改善。

滋潤皮膚的2種飲品

皮膚乾燥的乾癬患者,建議平時應多吃綠豆、絲瓜、冬瓜等清熱利溼的食物,能夠舒緩皮膚乾癢不適的症狀。在此提供2種飲品,經常飲用可有效滋潤皮膚。

綠豆清血熱。(Fotolia)綠豆薏仁湯。(Fotolia)

1.  綠豆薏仁湯

綠豆薏仁湯是非常好的養膚湯飲,能改善乾癢,而且能使皮膚變得光滑細緻。

材料:綠豆、薏仁各適量,冰糖少許。

作法:綠豆和薏仁洗淨後浸泡4小時以上,再放入加有水的鍋中一起熬煮,將綠豆和薏仁熟後,再加入冰糖攪拌均勻,即可關火。

2.  檸檬白木耳飲

檸檬白木耳飲適合皮膚乾燥黯沉者飲用。檸檬清熱,而且含有大量維生素C,有益皮膚的健康;白木耳則有滋陰潤肺之效用。

材料:檸檬半顆、白木耳10公克、冰糖少許。

作法:白木耳洗淨後放入鍋中水煮,煮開後加入冰糖攪拌均勻,飲用時再加入檸檬汁即可。

改善溼疹2食療

冬天溼疹容易發作,建議煮三豆湯或清熱利溼茶,有效改善溼疹問題。

溼疹食療方——三豆湯,其食材非常簡單溫和,就是綠豆、紅豆和黑豆,也可以加入少量生甘草與白米煮成三豆粥。(Fotolia)溼疹食療方——三豆湯。(Fotolia)

1. 三豆湯

溼疹食療方——三豆湯,其食材非常簡單溫和,就是綠豆、紅豆和黑豆,也可以加入少量生甘草與白米煮成三豆粥。綠豆清血熱,紅豆利溼排水氣,黑豆能解毒,每天早上喝1碗,對於改善溼疹有很好的食療效果。此外,工作或學習壓力大,或是滿臉、滿背長青春痘的族群,也非常適合吃這個食療方。

材料:綠豆、紅豆、黑豆、生甘草各適量。

作法:綠豆、紅豆、黑豆洗淨後浸泡30分鐘,再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鍋裡蒸煮,煮熟後即可飲用。

2. 清熱利溼茶

許多人以為溼疹皮膚乾燥是因為缺水,於是拚命灌水,但無濟於事。事實上,皮膚乾燥是因為皮膚上的保護層沒有了,就算喝再多的水也無法補救,不妨嘗試飲用清熱利溼茶。

 (Fotolia) (Fotolia)

材料:茯苓15公克、白朮12公克、地膚子10公克、牡丹皮10公克、甘草5片。

作法:藥材洗淨後浸泡20分鐘,將藥材放入裝有800~1,000c.c.水的鍋中煮,煮開後改文火煮15~20分鐘。

注意事項:將藥材濾掉,只喝藥汁,每星期喝1次,在一天之中慢慢飲用,但是身體虛寒者或正值經期的女性暫時不要喝。

用大麥熬湯治療乾癬

冬天乾癬發作時,皮膚嚴重乾裂、脫皮屑,導致皮膚又癢又痛,有些乾癬患者的皮膚乾硬如牛皮,即所謂的「牛皮癬」。

治療乾癬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清朝《醫宗金鑑》中記載:用大麥1升熬湯,先熏後洗。什麼是先熏後洗?就是在燒煮的時候,有蒸氣冒出,用蒸氣熏身體癢的部位,等水燒好後待涼一點時,再用來洗身體癢的部位。這樣做可以治療乾癬,也可以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與其他皮膚癢的問題。 

治療乾癬有一個非常簡單的方法。清朝《醫宗金鑑》中記載:用大麥 1 升熬湯,先熏後洗。(Shutterstock)大麥熬湯。(Shutterstock)

洗好之後,可以再塗擦一個「三妙散」的方子。三妙散能滲溼殺蟲,殺蟲就是指能殺細菌、黴菌。

分享罹患乾癬自癒的方法

我曾經也得過乾癬,但我是用「忍」的方法痊癒的。記得有一次,我的小腿上出現一大片乾癬,因為非常癢,我就不停地抓癢,越抓就越嚴重,後來一抓皮膚就破,不但流血,而且還流濃,流得家裡地板上都是,症狀非常嚴重。

後來我想到一個辦法,就是皮膚科醫生治療皮膚病常用抗生素、止癢藥或類固醇,但是抗生素殺不了皮膚上的黴菌,止癢藥和類固醇也只是止癢;既然皮膚科醫生是用止癢的方法來控制症狀,也沒有其他靈丹妙藥,所以如果我不用任何的方法,只要忍住不抓癢,這個方法可不可行呢?於是我就開始忍,忍了3個月完全不抓,結果很大一片原本流血、流膿的乾癬就完全消失,後來連疤痕都見不著了。

其實我這樣的做法就是利用人體的自癒力而痊癒的。因為抓癢的時候,皮膚容易破皮,促使症狀加重,只要忍住不抓,就不容易再感染更多黴菌、細菌,症狀也不會再惡化、發炎,所以皮膚就會自行逐漸痊癒了。

——摘編自「胡乃文開講」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