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撮合成功 摩洛哥、以色列關係正常化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的斡旋和撮合下,摩洛哥將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這是第四個與以色列建交的中東國家。

川普週四(12月10日)在推特上宣布,「今天,再次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們兩個偉大的朋友以色列和摩洛哥王國已同意建立全面外交關係,這是中東和平的重大突破!」

兩國將在特拉維夫(Tel Aviv)和拉巴特(Rabat)重新設立聯絡處,並最終向彼此開放大使館。該協議還將授予飛機航班飛越權及往返以色列的直航權。

白宮表示,川普與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六世通過電話後,最終敲定了協議。作為回報,美國承認摩洛哥對有爭議的西撒哈拉地區擁有主權。

川普在推特上說:「摩洛哥於1777年承認美國。因此,我們承認他們對西撒哈拉擁有主權也是合適之舉。」

西撒哈拉是一個曾經由西班牙控制的沙漠地區。在那裡,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支持的波利薩里奧(Polisario)陣線之間的領土爭端長達數十年,後者尋求在該領土上建立一個獨立國家。

摩洛哥是一個有著數百年猶太人歷史的國家,長期以來與以色列有著非正式聯繫。在1948年以色列建國前,摩洛哥是猶太人的大本營。如今,成千上萬的以色列猶太人可將血統追溯到摩洛哥。

摩洛哥緊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蘇丹,成為自8月以來第四個與以色列實現關係正常化的國家,據傳沙烏地阿拉伯很可能是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