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赴陸受訓散布危害國安假訊息 FB社團2管理員落網

調查局資安站副主任劉家榮指出,散布假公文訊息之可疑推 特用戶,均曾轉貼相同或 類似之貼 文 ,故研判應係 同一網軍集團所為。(調查局資安站提供)
調查局資安站副主任劉家榮指出,散布假公文訊息之可疑推 特用戶,均曾轉貼相同或 類似之貼 文 ,故研判應係 同一網軍集團所為。(調查局資安站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調查局查獲我國首起網路國安案件,資安工作站副主任劉家榮1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臉書社團「帝吧」2名臺籍管理員尹男、劉男去年(108)赴陸接受中共網軍訓練後,散布我國大選不公、疫情擴散等假訊息,企圖製造社會恐慌,嚴重影響國安,因此於9日將2人約談到案。

調查局資安站11日召開破案記者會,劉家榮指出,尹男、劉男於去年8月赴陸接受中共網軍訓練後,於我國2020年總統、立委選舉及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期間,散布我國選舉不公、國內疫情失控等假訊息,企圖製造社會恐慌、干擾防疫作業,已嚴重影響國家安全、社會安定,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

劉家榮說,2人也協助散布「以他的名義發函給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聲稱欲探討我方與美國以網路協同作戰,推動泰國民主革命相關策略的偽造公文」,並以泰文指責「臺美介入泰國內政,造成泰國社會分裂」。

調查發現,源頭為推特(Twitter)用戶「พระอาทิตย์」於今年11月20日在個人頁面所發布,並立即有其他推特用戶加以轉貼分享、提高聲量,而中共網軍臉書社團「帝吧」一名陸籍管理員,也利用人頭帳號轉貼至該社團頁面,尹男、劉男則隨即協助散布,加速假訊息傳遞,意圖影響政府威信及公共秩序。

調查局資安站副主任劉家榮指出,散布假公文訊息之可疑推 特用戶,均曾轉貼相同或 類似之貼 文 ,故研判應係 同一網軍集團所為。調查局資安站副主任劉家榮指出,散布假公文訊息之可疑推 特用戶,均曾轉貼相同或 類似之貼 文 ,故研判應係 同一網軍集團所為。(調查局資安站提供)

劉家榮強調,他並未發過此一公文,且假公文內的電子郵件、傳真電話、發文字號全是假的,格式也非調查局公文體例,內容空泛、措辭拙劣,嚴重誤導民眾,有危害臺灣國際形象之虞;而轉貼假公文的帳號多數明顯具有挺中排外的政治傾向,過去多以簡體字發表與中共有關的貼文及留言。「顯見中共已擴大假訊息認知作戰」,他說。

調查局研判,此假公文事件應是由中共網路水軍集體操作,企圖破壞我國外交關係及國際形象。檢調單位於9日兵分7路搜索花蓮、新北等地,並約談尹男、劉男等3人到案,訊後依涉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罪嫌將尹男、劉男移送花蓮地檢署偵辦;另1人排除涉案。檢方複訊後,命2人限制住居及出境、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