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老謝:壯大臺灣是唯一出路

謝金河指出,雖然今年經濟遭受疫情重擊、全球政治局勢混亂,但無論如何,「壯大臺灣是我們唯一的出路」。(記者賴意晴/攝影)
謝金河指出,雖然今年經濟遭受疫情重擊、全球政治局勢混亂,但無論如何,「壯大臺灣是我們唯一的出路」。(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週五(12月11日)出席「臺北經濟論壇」並發表「疫情後的經濟挑戰與投資策略」專題演講。謝金河指出,雖然今年經濟遭受疫情重擊、全球政治局勢混亂,但無論如何,「壯大臺灣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謝金河首先指出:「臺灣在最壞的年代,創造最好的成績。」他說明,2018年時,臺灣經濟在四小龍中仍敬陪末座,但到了2019年搖身一變為四小龍之首,今年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之際,臺灣第3季經濟成長率卻高達3.92%,相比韓國為-1.3%、香港-3.4%,新加坡則是-7%。

謝金河笑稱,兩岸關係好的時候,臺灣經濟從來沒好過,兩岸是對流的架構,現階段幾乎可以說是兩岸關係最差的時候,但卻是臺灣經濟最好的一段時間;而這兩年臺灣經濟為什麼會好起來,是因為臺商的錢回來了。

謝金河指出,今年的肺炎疫情,讓全世界重新評價中共,全球也向中共究責,尤其是關於武漢P4實驗室;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多次指責中共,並稱美方掌握多項重要具體證據。

中國企業債面臨告急危機

謝金河也列出了今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的五大事件,一、股市百年一遇的衝擊。金融市場遭遇前所未有頻繁的「熔斷」,在今年3月16日,美國道瓊指數單日大跌2997.1點,一日熔斷4次,連著名投資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看傻了眼。

二、前所未見的負油價。三、美國恐慌指數(VIX)在3月16日攀升到高達84.83,創下歷史新高,但以現已回到22.52。四、美元走高,全球避險意識升高。五、航空、郵輪、交通產業從未有過的蕭條。

盤點了今年金融大事後,謝金河也提出了他的投資新焦點,就是要看「毛利率」及「殖利率」,「高毛利率代表競爭力,高殖利率代表股東的投資回報率」。謝金河也提醒,下一個世界經濟的災難,一定跟中國有關係,中國經濟的泡沫化很恐怖,中國的企業債近期面臨告急的危機,地雷會一個一個爆。

謝金河:川普四年是美股盛世

謝金河指出:「川普這4年,是美股的盛世時代。」從2016年11月6日川普勝出後,道瓊在隔天便漲了371.32點,這4年來,道瓊從17888.28起跑,來到了29568.57,上漲了65.3%,「川普對美國股市的影響,確實很有力道」。

謝金河也提到「川普對臺灣的影響」,包括第一,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促成了「臺商回流」。第二,美中科技戰,由於川普政府制裁華為、中芯等中國廠,讓臺灣半導體產業興旺。

謝金河也提到,美國大選結果仍未完全出爐,雖然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宣布勝選,但現任總統川普從11月3日大選日後至今,已提出多項關於舞弊的證據,川普與美國17州,加入了德州訴訟,向美國最高院提告4個搖擺州違反《憲法》。

但謝金河指出,不管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如何,「壯大臺灣是我們唯一的出路」,臺灣有幾個產業非常好,像是晶圓代工、封裝測試、矽晶圓等,在國際上的表現都是數一數二,但他也提醒,臺灣對半導體人才的保護,需要有更嚴密的立法加以保護,才能讓半導體產業穩健發展;此外,臺灣近幾年在併購市場也逐漸嶄露頭角,「我相信這是很值得走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