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馬斯克搬去德州 加州反商政策是主因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宣布從加州搬到德州,以避開高所得稅。 圖為特斯拉加州佛利蒙特廠。(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宣布從加州搬到德州,以避開高所得稅。 圖為特斯拉加州佛利蒙特廠。(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張純之/綜合報導】正當加州州長再次下令強制加州逾八成居民居家防疫3週之際,一手創立了特斯拉(Tesla)和Space X的億萬富翁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他已決定離開加州前往德州,加州的反商業政策正在趕走他和其他企業家。

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在推特上表示,「歡迎馬斯克搬到德州:德州熱愛就業機會,我們很高興你成為德州人。」

防疫封鎖措施成最後一根稻草

實際上,矽谷大科技公司的不滿一直在增加,不僅是加州的稅收高,矽谷當地的生活成本更高,住房供應量不足,犯罪率也很高。如今,加州的過度防疫政策成為了「最後一根稻草」,讓許多搖擺不定的科技公司下決心搬走。

今年5月時,特斯拉工廠所在地加州阿拉米達郡拒絕允許該工廠重開,馬斯克就在推特上說:這是最後一根稻草。他批評加州的封鎖政策是法西斯主義,他打算將特斯拉的總部和未來的計畫遷到德州或內華達州。

近日,馬斯克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加州在世界上有太大影響力,但是加州的力量正在減弱。他將加州比作一支成功的球隊,「有點自滿、自以為是,不再能贏得冠軍了。」馬斯克說,加州贏得太久了,已經將這些公司(待在加州)視作理所當然了。

馬斯克還提到他現在要做的最大的兩件事:在南德州進行星艦(Starship,Space X的下一代發射載具)的研發;在美國建特斯拉的新廠。

馬斯克還提醒說,特斯拉是加州最後一家仍在生產汽車的企業。加州過去曾有十幾家車廠,一度還是航空製造業的中心。「我的製造公司(特斯拉和Space X)是最後剩下的兩家了。」

波音公司上個月也透露,正在向德州擴張,還發布了奧斯汀工廠的人才招募廣告。

特斯拉目前估值5千億美元,總部位於加州矽谷的發源地帕羅奧圖(Palo Alto)。6個月前,特斯拉宣布將在德州奧斯汀設立一家新工廠。而總部位於洛杉磯西南豪松市(Hawthorne)的Space X公司在德州已有辦公室。

上個月,馬斯克因特斯拉股票漲值72億美元,淨身家已達1,280億美元。而搬去德州對他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德州不收個人所得稅,而加州的個人所得稅是全美最高的州之一。

今年6月,馬斯克以2,90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他位於洛杉磯的一幢豪宅,而目前又以950萬美元價格掛牌出售附近的一幢農場風格的豪宅。

企業成群結隊離開加州

實際上,加州的高稅收、高監管、高福利的社會主義政策,正在趕走更多的企業。

兩週前,惠普(Hewlett-Packard)宣布將把總部遷到德州的休士頓。該公司於1938年在帕羅奧圖的一個車庫中誕生,是最早在矽谷創業的企業之一。

此外,領先科技數據領域的Palantir公司已將總部從矽谷搬往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市(Denver)了。

今年9月,被譽為新債券天王的雙線資本公司(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他正在考慮離開加州,遷往低稅率的州。

幾年前,年輕的技術企業家道格拉斯(Erica Douglas)決定將公司Whoosh Traffic從聖地牙哥遷往德州奧斯汀時,吐槽說:「親愛的加州,我要離開你。我一直在與一個眾所周知對企業不友好的政府進行對抗,從高所得稅到打壓企業以順應官僚主義,無所不用其極。我在加州一年支付的所得稅足以僱用一名員工,而且你每年還向我徵收800美元的公司費,而大部分州只收取幾美元。」

所以,加州舊金山等高稅賦、高監管負擔、高房價的地區企業紛紛搬離,前往更容易快速發展的其他州,也就不足為奇了。

道格拉斯當時還提到,擁有沙加緬度地區Costco、Target、沃爾瑪、麥當勞、富國銀行以及Verizon等多家企業,經營商業房地產開發的Paul Petrovich,已經宣布將離開加州前往德州。他說,他厭倦了許多挑戰開發權的訴訟。

此外,道格拉斯還特別對比加州的稅賦。她說,德州只對企業利潤徵收0.75%的特許營業稅,而加州的企業稅高達8.85%。如果這還能忍受的話,舊金山市對金融服務公司徵收0.38%的工資稅和0.6%的總收入稅,可能會讓一些企業下定決心離開。

加州最高稅率或提升到16.3%

相比之下,德州沒有個人所得稅,而加州最高所得稅率為13.3%,該稅率不久可能會上升到16.3%,並將溯及既往。並且,加州還打算制定富人稅法律,讓你即使搬走還是要繼續支付加州的稅10年。但是,一旦企業搬走,加州將如何說服其他州配合此舉?更何況這是違憲的。

據統計,僅僅在2018年和2019年,就有765家企業搬離加州。從2009年到2016年,共有1.3萬家企業離開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