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納粹沉沒軍艦現波羅的海 或藏琥珀宮絕世寶藏

2003年,俄羅斯重建的琥珀宮對外開放。(Alexander Zemlianichenko/POOL/AFP)
2003年,俄羅斯重建的琥珀宮對外開放。(Alexander Zemlianichenko/POOL/AFP)

【記者張雨霏/編譯】近期,波蘭的專業潛水團隊在波羅的海發現二戰時期德軍戰艦「卡爾斯魯厄號」(Karlsruhe)殘骸,專家懷疑,這艘巡洋艦在1945年被擊沉時,上面可能藏有人類的絕世珍寶琥珀宮(Amber Room)。

綜合媒體報導,上個月(11月),波蘭的潛水團隊「Baltictech Group」在波羅的海88米深的水底,發現失蹤已久的巡洋艦「卡爾斯魯厄號」殘骸,艦長60米。近期經過聲納探測,發現內有軍用車輛、瓷器及眾多裝有未知物品的箱子,研究人員懷疑可能是琥珀宮的拆件。

該團隊在臉書上發布消息指出,這項調查是由一個遠程操控的水下機器人進行的,該機器人下沉到底部,發現至少有10個箱子和「許多其它小裝飾品」從打開的箱子裡掉出來。

但潛水團隊此前表示,因冬天已經到來,對「卡爾斯魯厄號」殘骸的調查將推遲到明年四月,但他們無權自行打撈艦上的貨物。

作為考古潛水員,他們只允許在水下不超過40米的深度工作,而「卡爾斯魯厄號」所處的位置在80米以下。他們提醒說,這種行動將需要軍事潛水員的介入,並可能耗資數百萬美元。

據了解,1945年載有1,083名人員和巨量貨物的巡洋艦「卡爾斯魯厄號」,在從柯尼斯堡(Koenigsberg)撤退的航程中遭蘇聯軍機擊中,當時沉沒於波羅的海海域。

維基資料顯示,琥珀宮位於俄羅斯聖彼得堡附近一座宮殿內,是於1716年由德國贈送給俄羅斯的禮物,整體由琥珀和黃金裝飾而成,占地約55平方米,共有12塊護壁鑲板和12個柱腳,總重至少達6噸,其極度奢華與高貴的形象,在18至20世紀間一度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然而,納粹德軍在1941年占領琥珀宮,後來下令將其拆解,運到當時東普魯士的柯尼斯堡。1945年1月當地受蘇聯與英軍炮火轟炸,德軍又下令對琥珀宮進行緊急轉移,試圖從海路將其運往德國中部。

但令人不解的是,二戰結束後琥珀宮竟離奇消失,有歷史學家認為琥珀宮毀於戰爭,蘇聯當時宣稱其已被銷毀,但也有人堅信,德國人將琥珀宮安置於某處以確保其安全性,目前已成為20世紀最著名的懸案之一。

由於其獨特的美麗和本身所具有的歷史價值,現代對琥珀宮的價值估算範圍從2007年的1.42億美元到2016年的超過5億美元。

後來,俄羅斯決定在聖彼得堡附近的凱瑟琳宮重建這個宮殿,2003年時,俄羅斯將重建的「琥珀宮」對外開放,人們才又能夠欣賞到這一稀世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