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輸血救命也可能要命 北榮桃園分院採優質血品

北榮桃園分院血庫醫檢師為輸血安全把關。(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 提供)
北榮桃園分院血庫醫檢師為輸血安全把關。(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病患大量失血或血紅素偏低造成貧血時,醫師通常給予的治療方式是輸血。傳統輸血使用的血品是「紅血球濃厚液」;這種血品可以增加血液釋氧能力與紅血球的質量,適用於紅血球不足或是功能喪失的時候,包含內科及外科方面的運用。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LP-RBC)除了具有上述紅血球濃厚液的功能外,更因為在製程中減除了血液成分中的白血球,可以避免輸血時因白血球或其釋出物質對病人產生不良的輸血反應,例如發燒。

優質血品-減白紅血球濃厚液(LP-RBC)提升輸血安全。 優質血品-減白紅血球濃厚液(LP-RBC)提升輸血安全。 (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 提供)

什麼是減除白血球血品?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資深血庫組組長鍾馨慧說明,一袋五百CC的血液,其白血球的含量約有5x109,LP-RBC是利用特殊的過濾器來減除血液成分中的白血球,達到白血球含量小於5x106。在尚未使用LP-RBC的時代,如果是經常輸血的病人或曾經因輸血而發生發燒的輸血不良反應者,之後再輸血時會加裝過濾器,讓血袋裡的血液先流經過濾器,再輸入病人的血管,這樣不僅流速慢,增加臨床護理師工作負擔也增加感染風險。

現在使用LP-RBC後,這個步驟在捐血中心製備血品時,就已經處理好了。而在臨床操作上,也可減少護理人員操作過濾器的工作負擔。

輸血可以救命,萬一發生嚴重的輸血不良反應,可能反而會要了性命。不良的輸血反應包含:非溶血性發熱輸血反應、異體免疫作用、輸血傳染病毒、免疫調節作用、移植物對宿主反應、輸血相關急性肺部傷害等,嚴重者將危害生命。為了減少或避免這些傷害,使用LP-RBC有相對的重要性。

新竹捐血中心提供的LP-RBC屬於「儲存前減白」,具有較佳流程控管及品質確效的優點,可以降低非溶血性發熱輸血反應機率,以及降低輸血時由白血球或細胞膜片段引起的異體免疫作用。

輸血時,使用「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簡稱LP-RBC)」是一項國際趨勢,雖然近年國內各捐血中心積極推動全面使用減白血品,但因為醫療給付及成本的考量,多數醫院仍有疑慮。截至106年11月,全台僅有27家醫療院所全面向捐血中心領用「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LP-RBC)」。但使用「減除白血球之紅血球濃厚液(LP-RBC)」是一項國際趨勢。

臺北榮總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為了提高血液品質、減低輸血反應、防止輸血感染疾病、簡化輸血步驟及病人安全,率先響應捐血中心之推廣,自107年3月起全面改用新竹捐血中心提供的減白紅血球濃厚液(LP-RBC),以提供就醫民眾更安全、更優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