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火星遠古生命 可能藏身地下

火星表面藝術假想圖。(ShutterStock)
火星表面藝術假想圖。(ShutterStock)

【記者笛睿/編譯】新研究認為,火星上的遠古生命可能是生活在很深的地下。火星上的地熱資源融化了冰川的底部而形成湖泊、河流,提供孕育生命的環境。

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利用電腦模擬,他們發現,即使遠古時期的火星大氣層有更多的二氧化碳和水氣,火星的地面仍然無法提供長期穩定、能夠孕育生命的環境。然而,在40億年前,火星地下有著活躍的地熱活動,足以融化冰川,形成河流,形成宜居的環境。

研究者提出,這種理論也能解釋了長期困擾科學家的「年輕弱光太陽」的悖論。科學家認為,40億年前,太陽的熱度比現在低25%左右,這意味著火星當時溫度很低,是個冰凍的世界。可是,科學家又在火星表面發現了大量遠古時期留下的乾涸的河床、礦物質和化合物等。

主要研究者奧哈(Lujendra Ojha)說:「如果火星過去存在大量的地熱資源,那麼年輕弱太陽悖論可能就迎刃而解了。」如果這個理論是正確的,那麼研究工作將需要更大的鑽頭,鑽到火星地下幾公里深的地方,才有可能找到微生物的遺跡。「在地下深處,生命由地熱活動,以及水-岩石相互作用提供支持。所以火星的地下可能是一個長期宜居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