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開始發放疫苗 股市大漲

圖為輝瑞藥廠(Pfizer)製造的疫苗。(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輝瑞藥廠(Pfizer)製造的疫苗。(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一(12月14日),美國開始發放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同時,疫情救助法案也在進展中,股市大漲。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一大早發推文,向美國和全世界道賀,「首例疫苗接種完成。恭喜美國!恭喜世界!」

川普在推文中說,「疫苗已經裝運,正在路上,較計畫提前五年。美國在好起來,世界在好起來。我們愛你們所有人!」

川普說,「在白宮工作的人,除非特別需要,否則應在該計畫中晚些時間接種疫苗。我已要求對此作出調整。我沒有打算接種疫苗,但希望在適當時候這麼做。謝謝!」

週末,美國從位於密西根州的輝瑞公司(Pfizer)工廠開始向全國數百個配送中心運送中共病毒疫苗。紐約州的醫護人員已經於週一早些時候優先得到疫苗接種。

中共病毒最初於中國武漢爆發。在美國確認其首例中共病毒病例後僅10個月,第一批290萬劑疫苗開始於週日(13日)運送到全美國各地配送中心。而通常這個過程需要10年的時間,這是川普領導下的「極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之一大成就。

在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緊急授權輝瑞公司疫苗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簽署了疫苗合同,允許16歲及以上的人正式進行接種。根據實驗數據,輝瑞公司與BioNTech合作發開的疫苗防疫有效性可達95%。

路透社報導,此次中共病毒疫苗可以說於美國疫情最黑暗之際推出。上週六(12月12日),美國有超過2,300人染疫死亡;此前週五有超過3,300人死亡。同時,新增感染病例繼續爆發,上週六報告的病例超過21.9萬例。

CNBC報導,在疫苗推出之際,兩黨的經濟救助方案也在進展中,最快有望於週一在國會提出。據悉,為提高其通過的機會,方案將分成兩部分。

據消息人士透露,兩黨這項9,080億美元的計畫將被拆分為兩部分。其中一部分為7,480億美元,其中包括為失業者和小企業提供資金;另一部分則包括那些有爭議的措施,包括責任保護和國家援助。

上週,由於國會繼續圍繞疫情援助方案僵持,股市經歷了數月來首次下跌。週一,隨著疫苗的推出和救助方案的推動,股市回升。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交易中上漲220點,即0.7%;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6%;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0.7%。追蹤小盤股的羅素2000指數大漲1.6%,創下歷史新高。

波音是表現最好的道指股,上漲2.1%。在標普500指數中,消費品和公用事業板塊領漲,分別上漲1.1%和1%。從疫苗和經濟援助中受益最大的股票週一領漲。其中,嘉年華上漲6.3%,美國航空上漲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