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消保處抽驗五大漁港餐廳 8成食安不合格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受疫情影響,國旅發燒,民眾假日常會到觀光漁港品嘗新鮮海產。消保處10月抽查全臺5大漁港25家當地知名海鮮餐廳,15日公布結果。其中,以食品用色素過期4年、生魚片生菌數超標7.8倍最誇張。

消保處10月針對桃園竹圍漁港、臺中梧棲漁港、高雄旗津漁港、宜蘭烏石漁港及基隆碧砂漁港等25家知名餐廳業者,稽查衛生、環保、消防、度量衡管理現況等內容,並抽驗18家餐廳販售的生魚片。

在食安項目部分,消保官王志宏表示,有20家、八成不合格,當中8家蟑螂、蒼蠅亂竄,6家食品與地面接觸,8家從業人員未辦理年度健檢,5家廚房截油設施未清理乾淨,5家食品有效日期逾期,基隆新環港海鮮餐廳的食品用色素過期4年最誇張。

在生魚片檢驗部分,隨機抽檢18家,有14家不合格,包括6家生菌數超標,8家大腸桿菌超標,6家揮發性鹽基態氮超標(新鮮度)。在大腸桿菌超標部分,臺中阿東的店海鮮餐廳、桃園福伯活海鮮餐廳、臺中鹿港海鮮總匯3家的大腸桿菌數明顯超標。臺中阿東的店不只生魚片最不新鮮,大腸桿菌也超標,高雄旗后活海產店的生菌數更超標7.8倍。

衛福部簡任技正陳美娟表示,查核中關於《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有缺失的部分,已由當地衛生局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4條規定,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目前已改善完成;生魚片檢驗部分,經命限期改正而屆期不改正者,將依第48條規定,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目前有1家複查仍不合格,其餘皆改善完成。

消保處簡任消保官表示,此次稽查食品逾期5家,共罰42萬元,桶裝瓦斯串接有違規的8家,共罰14萬元,還有1家桶裝瓦斯串接、生魚片複查不合格,仍待開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