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泰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盼疫情後組團赴泰交流

「台灣與泰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15日於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由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擔任會長。(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台灣與泰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15日於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由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擔任會長。(趙天麟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增進台灣與泰國關係,立法院15日成立「台灣與泰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由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擔任。他表示,本會未來目標將強化對泰國國會外交,著重在促進後疫情時代下的雙邊實質關係,疫情後希望邀請游錫堃院長組成泰國旅遊泡泡首發團,促進雙邊交流。

「台灣與泰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立宗旨為促進台灣與泰國國會議員、各級政府單位間彼此聯繫交誼,加強國會外交的功能,進而提昇雙邊關係,目前成員累積超過40位立委。

發起成立協會的立委趙天麟表示,台灣與泰國的經貿關係緊密,2019年臺灣投資泰國核准金額達283.8億泰銖,增長278.2%;泰國來台灣的投資也創下歷史新高,成長比例甚至達10倍,台灣目前是泰國第3大外來投資來源,也是第10大貿易夥伴,「期望台灣與泰國雙邊持續深化經貿關係。」

趙天麟強調,台灣與泰國在COVID-19疫情下,同為世界的模範生為低風險的國家,雖無正式邦交關係,在疫情期間也彼此幫助,不論是政府還是劉總會長等台商在內發揮了很大的功能,捐贈了口罩與醫療物資等。

僑務委員會童振源委員長表示,泰國為台灣非常緊密的夥伴關係,近三年下來,不僅在國民的往來、投資或在學生的往來上都是創歷史新高,以觀光人數來說,泰國朋友來台灣更是成長112%,學生人數成長126%。

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代表通才(Thongchai Chasawath)表示,外交官來來去去,只有民間才是真正永久的實質外交,台灣有超過50萬人住在泰國、更有超過20萬勞工與新住民住在台灣,民眾在各地的友情就是真正代表兩國的真情,立法院成立友好協會可以推動兩邊外交部「做不到、說不出的事情」,把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更推進到新的層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