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

跨年追光 最大鏡球升空「海上舞臺」現身

高雄跨年「海上舞臺」正式現身。(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跨年「海上舞臺」正式現身。(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適逢高雄更名改制100周年,高雄「2021跨百光年」系列活動,自2020年12月24日起至2021年1月3日在愛河灣盛大舉行。

迎接2021跨年,以「高雄一百」標誌與「跨百光年」主視覺為基底設計外觀的「鏡百銀河系」輕軌列車,12月13日正式啟航。迎接2021跨年,以「高雄一百」標誌與「跨百光年」主視覺為基底設計外觀的「鏡百銀河系」輕軌列車,12月13日正式啟航。(高市府提供)

日前在眾人注目下,全臺最大鏡球冉冉升空,宣告高雄「2021跨百光年」「海上舞臺」正式現身,也象徵高雄跨年系列活動整備完畢、蓄勢待發,一場「跨百、跨海、跨界」前所未有的盛況,即將在愛河灣上演。

高雄市長陳其邁和跨百光年製作團隊搭乘文化遊艇,登上海上舞臺,一同見證高雄重要的一刻。他表示,跨百光年系列活動,從藝術發想、策劃、執行到呈現成果,充分展現團隊行動力,就是要展現高雄之美,讓所有人在高雄跨越一百年之際,能留下一輩子深刻而美麗的回憶。

迎接2021,以「高雄一百」標誌與「跨百光年」主視覺為基底設計外觀的「鏡百銀河系」輕軌列車,12月13日正式啟航。(高市府提供)迎接2021,以「高雄一百」標誌與「跨百光年」主視覺為基底設計外觀的「鏡百銀河系」輕軌列車,12月13日正式啟航。(高市府提供)

製作團隊指出,這次海、陸、空三大舞臺,有別於以往跨年,跨百光年這道光將會是世界之光,高雄將會被全世界看見,見證高雄的城市力量。

這次「海上舞臺」演出卡司特色為多元與跨界,12月24日起,高雄市交響樂團、國際級指揮簡文彬與楊智欽、原民小朋友合唱團、金曲獎原民歌手桑布伊、金曲獎流行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紀華麟與藍色狂想樂團、淺堤樂團、DJ賴皮、獲獎無數的原住民阿卡貝拉─歐開合唱團、黃瑋傑與山寮樂隊、十鼓擊樂團、九天民俗技藝團等,將用自己的語言演唱出屬於自己、屬於高雄、也屬於大家的音樂。

高雄跨年,全臺最大鏡球升空。(高雄市政府提供)高雄跨年,全臺最大鏡球升空。(高雄市政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活動期間,文化遊艇也將開設專線航班,此特別航程,絕無僅有,百年一次,讓民眾除了能在愛河灣沿岸觀賞海上舞臺多樣表演藝術,也可搭乘獨家文化遊艇,零距離從海上親臨表演舞臺。文化遊艇訂票、航班及演出資訊請詳見文化遊艇官網,高雄跨年活動請密切關注跨百光年官網與文化高雄臉書。

鹽埕哈瑪星12/31午起交管

為了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參與這次在高流、蓬萊及海上三大舞臺舉辦的「2021跨百光年」活動,12月31日中午12時起,高雄鹽埕、哈瑪星地區啟動交通管制,除當地居民商家外,禁止車輛通行。

跨年夜當天,往返「2021跨百光年」會場,捷運最快2.5分鐘一班,輕軌7.5分鐘一班,等於最快平均每5分鐘就能搭乘。捷運橘線01西子灣站或02鹽埕埔站、輕軌C11真愛碼頭站、輕軌C12駁二大義站、輕軌C13駁二蓬萊站,是距離舞臺最近站點,只要步行5至10分鐘,即可輕鬆抵達高流或蓬萊舞臺。

此外,市區公車12、205、紅3、紅9、168東、168西等6線公車,皆配合活動延後收班,載運旅客至2021年1月1日凌晨2時,並視人潮加密班次。

主辦單位表示,秋冬防疫專案已啟動,民眾進入八大類場所應配戴口罩。獨家設計的「高雄一百口罩」在駁二「高雄一百商品專賣店」每日皆有販售,12月24日起,更加碼在輕軌C11真愛碼頭站出口小海豚賣店販售,歡迎大家配戴防疫又時尚的「高雄一百口罩」參加跨年。◇